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市场化:中国问题与外国方法

何苏六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1年11月29日 1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3 评价体系模糊

  国内的政府相关部门、媒体、业内以及观众, 多个层面对于纪录片的价值认定都比较模糊, 缺少评价体系, 因此, 各类观点、各种力量分散、游离以至内耗, 形不成一股合力和一个共振的“场”来引导、推进中国纪录片的发展。这是一个行业不成熟的表现, 对于市场的建立非常不利。

  中国纪录片每年的产量并不少, 然而由于缺少信息交流的平台, 加上没有权威的行业机构进行管理和方向性的指导, 对纪录片的交流和发展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经常出现作品题材重复较多, 风格样式也不够丰富等现象。而片长、技术要求等总是没有统一的规范, 不便于交流和异地播放。对作品好与不好的认定, 众说纷纭, 甚至经常大相径庭, 使得制作者没有可供参照的指标, 只有各自凭感觉摸索, 处于一种散兵游勇的状态。这就很难推出真正好的作品, 而且会浪费时间、精力和本身不多的经费。

4 忽视外部环境的营造

  我们提了多年关于纪录片市场化的话题, 可是针对这个话题进行实质性的量化分析和研究几乎还是空白。当前中国纪录片界关注的重点常常是在形式层面, 总在一些纪录片本体的问题上纠缠, 而对于纪录片发展外部环境的重视程度和研究投入远远没有达到应有水平。政府相关部门并没有被打动, 使其在政策和财政上难有相应的支持; 媒介本身, 则由于简单划一地对所有栏目统一按收视率排名, 纪录片常常处于不利地位; 业内同行和专家, 总是务虚的多, 并没有太多的人真正为纪录片的发展的外在环境作过权威的调查和分析———观众的口味差异较大, 这是一个不可控的因素, 但是分众研究方面则是应该有所作为的; 还有融资和传播、发行的渠道开发也远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等等。这些铺路性的外围工作, 几乎还是空白, 从而使得中国纪录片市场化运作和发展缺少基本的理论支持和操作指导。

  纪录片市场化过程中, 问题可能各种各样, 然而解决的方法则应该大同小异。对于中国的纪录片来讲, 需要坚守的是纪录片内容的本土化, 社会功能的本土化, 而作为文化产品市场化的运作方法, 则完全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

  纪录片的市场化很重要的一点是如何使纪录片的生产、流通、消费各循环有效实现的问题, 包括如何融资、如何进行制片管理、如何在投拍之前和摄制过程中进行市场预测和调查、如何进行多渠道发行、以及如何进行相关产品的开发, 等等。资金的回报是衡量市场的一个直接指标,也是使得市场进入良性运作的关键环节, 但也并非是纪录片市场化的惟一目标。事实上, 市场化的根本目的是要繁荣纪录片, 让更多的人投入到纪录片的事业或产业中来,让更多的人看到更多不同类型、不同风格、不同题材的纪录片, 也给后人留下更丰富的社会变迁的影像。当然, 在许多方面, 我们可以从相对成熟的国际纪录片市场学到一些有用的经验。这也是本文之所以要介绍一些国外纪录片市场运作个案的原因。市场本身就应该是丰富而多元的,因此在选择个案的时候, 因此并没有把资金的回报率当作主要的标准。希望国内的纪录片同行能够从不同的侧面受到一些启发。

  个案一: 享受奢侈品《迁徙的鸟》The Traveling Birds(2001)

  法国。导演: 雅克·贝汉。数字纪录影片。片长: 81-98 分钟(在不同国家地区发行版本略有不同) 。

  整部影片拍摄历时4年, 横跨全球5大洲, 选取了40多个国家共175个场景,行程10万公里, 拍摄素材累计300多小时。使用了包括动力伞、滑翔机、热气球、航模鸟等各种各样精巧的辅助高空摄影器材, 动用了17 个世界上最优秀的飞行员。

  2001年12月12日在法国首映, 连续上演3周,吸引250 万观众观看, 票房超过同期的故事片。此后,全球有几十家发行机构参与在全球各地的发行,3年来陆续在近40个国家公映, 风靡一时。

  主要奖项:2002年法国最佳剪辑恺撒奖和最佳电影音乐恺撒奖提名;2003 年美国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2003年波士顿电影批评学会最佳电影摄影奖。

  60 多岁才获得“法国新锐导演恺撒奖”的雅克·贝汉为了拍好这部又被译作“与梦一起飞翔”的“法国有史以来最优美的纪录影片”,他和他的摄制组与鸟类生活了四年,“似乎成了它们的父母”。为了把这群特殊的对象拍得自然,他们把一些鸟培养为特殊的演员,在鸟儿孵化时就让它们整天跟拍摄人员在一起,使得它们对摄影师的谈话和摄影机的声音没有任何惧怕,而且第一年只是跟着鸟儿迁徙,没有正式拍摄。当然,除了自己的感受以外,导演还聘请了50多名世界鸟类专家和两支科考队来协助拍摄,通过他们了解怎样拍摄是合适的,怎样与鸟类的生活达到一种和谐,以保证影片的真实、自然。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