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红镜头”背后的故事——“电视将军”刘效礼访谈录(下)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8月16日 1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要站着拍而不是跪着拍”

  (1992年2月,首都电视界举行了一次《望长城》的研讨会。刘效礼的老领导、原新闻部主任夏之平说,我是看着刘效礼长大的,长城挡不住他,我相信他还会有大作品问世。)

  刘效礼:也正是在这次研讨会上,我的思绪凝聚在199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100周年这个伟大的日子上。就提出了拍摄《毛泽东》的动议,后因种种原因未批。1993年初,我再次提出拍摄《毛泽东》的具体设想,杨伟光台长拍板定案:“你们是国家队,要拍出国家队的水平。”此时,距12月26日还不到8个月。  董岩:中国第一部纪念伟人的电视文献纪录片《毛泽东》就这样提到了日程。

  刘效礼:文献纪录片是利用影视的多种表现手段,对重大的历史事件或一个阶段的历史发展进程进行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多方位的回顾、审视和观照,是对一个国家时代进程的真实记录。

  (在我国,此类纪录片的创作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如20世纪50年代的《中国人民的胜利》,60年代的《光辉的历程》,70年代的《星火燎原》,80年代的《让历史告诉未来》等。但使用“文献纪录片”这一称谓,却始于1993年摄制的电视纪录片《毛泽东》。)

  董岩:您认为拍摄此类文献纪录片与文化纪录片如《望长城》,有什么不同呢?

  刘效礼:真实是纪录片最大的魅力,真实也是纪录片的基本原则,文献纪录片在这方面比文化纪录片要求更高。历史题材文献纪录片的文献本质,决定其终极追求是在屏幕上表现一段最接近真实的历史,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隔膜变化,对今天的观众而言,历史是支离破碎、模糊迷离的。观众期待的是对真实历史过程的感知。因此,每个严肃有良知的文献纪录片编创者,都在力图通过某一重大历史题材的电视创作,给观众提供一个鲜明的审视历史的角度,使观众了解历史;同时,为接近历史的真实而努力寻找恰如其分的表现手段,多挖掘有价值的文献资料和细节。

  董岩:文献资料的价值主要体现在独家、首次公开、带有解密性并能切中片子主题等特点上。那么《毛泽东》与一般的文献纪录片有什么不同?

  刘效礼:拍摄伟人的文献纪录片,当时在中国电视界还不曾有过。也许是因为毛泽东太伟大了,留给人民的印象太深刻,在创作上全面,准确地把握这一伟大人物实在太困难了。

  (经过七天七夜的深思熟虑,刘效礼拿出了一个四点方案。)

  刘效礼:我在编导阐述中讲了四条。一、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意义非凡,机会难得,我们摄制组的每一个同志都要珍惜这一机遇,一生接受毛泽东思想的哺育,现在该是“还愿”的时候了。二、毛泽东是人不是神,但他决不是一个普通的人,片名就叫《毛泽东》,无须任何修饰,因为毛泽东本身就是一座丰碑。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已对毛泽东做出正确的评价。我们的任务是:用电视的手法,从12个不同的侧面为毛泽东立传,为20世纪的中国立传。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要用史学家的眼光和正史的笔法,把《毛泽东》拍摄成一部传世之作。人生在世,毁誉各半就是胜利者。对毛泽东晚年的错误,不必回避,但要入情入理。社会上不是有这样那样的追星族吗?我们要通过我们的作品,让世世代代的中国人不要忘记我们的大救星。

  (在编导阐述中,刘效礼最后强调,节目创意要新,形式上要不落俗套。他说,《毛泽东》既要有别于《让历史告诉未来》,又要不同于《望长城》,但纪实主义本质属性不能变。对于这一点,关键的关键是如何突破自己,打倒自己。)

  董岩:拍《毛泽东》您还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观点,“要站着拍,而不是跪着拍。”

  刘效礼:站着拍,意思是平视;跪着拍,意思是仰视。表面看来这是两种拍摄角度的转变,其实不然。这是两种拍摄理念的根本改变,是要突破人物高、大、全的程式化表现模式。过去,在纪录片中,我们所看到的领袖人物都是居高临下的。文革时期,拍摄领袖形象(包括领袖挂像)时,甚至规定只能由远推近,不能由近拉远,理由是“领袖不能离人民越来越远”。毛泽东是人不是神,拍《毛泽东》一定要突破这些条条框框,突破过去对领袖人物的神化,以平视的角度,展现一个历史真实的毛泽东,而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神。  (在这些基本原则的指导下,刘效礼开始了与时间的艰苦赛跑。摄制组兵分三路,在3个月的外拍中,跑遍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采访人数达276人,其中外国已卸任的首脑人物就有17人。)

  刘效礼:8个月里,我们挖掘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生动素材。比如,陕北老农来北京看毛主席,毛主席请他吃饭,老农一顿饭就吃了8个馒头。毛主席在一旁看着,高兴地说,吃得好。这就把领袖和人民的血肉关系清清楚楚表露出来了。《毛泽东》拍出来后,大家看了样片都说好,可没人敢决定播出。后来,《毛泽东》纪录片的总顾问薄一波同志亲自指名看了毛泽东晚年的最后一集,看完一集后他说再看一集,他又看了一集后说了一句话:“你们辛苦了,拍得很成功,可以播了。”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