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纽带》央视纪录频道17号播出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5月07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第二集    用一盏灯,点亮另一盏灯

1

这一集,主要叙述汉学在西方启蒙运动中产生的巨大影响、以及18世纪欧洲汉学热兴起的原因。这几乎是一个被世界遗忘的事实。

叙述的出发点,还是以汉学家和汉学为主,兼顾西方一些大的启蒙思想家和他们对汉学的利用。关键词是:点亮。所以,它依然是一个流动的、层层递进、层层深入的过程。

换一个思路看,这一集可以说是“声东击西”。为了强化汉学的作用,把着力点放在启蒙运动的几个重要思想家,如莱布尼茨、伏尔泰、孟德斯鸠等人的身上,通过他们找相应的汉学家及其汉学著作。

但我们最后的进入方式,依然是以汉学和汉学家为主。比方说莱布尼茨,一定是从传教士白晋带出。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在于早期随传教士赴欧洲的中国人,他们当时受到在华传教士影响,已然皈依基督教,同时他们自幼受到中国儒家思想的影响,以及中国典籍的熏陶,所以,他们对启蒙运动时期的汉学家以及思想家深入了解中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一集依然是两条线的交织。一条是汉学的发展,这是主线;另一条是启蒙运动的发展,这是辅线。但最终的结果,是二者的交叉。节点放在欧洲启蒙运动完结,中国形象开始恶化,即汉学将要转折结束。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