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2014国内纪录片盘点 除了《舌尖》 还可以关注哪些

纪录动态 新华网 2015年02月05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千锤百炼》:小人物之梦

1

提起纪录片,也许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国观众来说,他们会想到诸如《舌尖上的中国》等电视纪录片,而对于一些文艺青年,他们可能还会想到某些代表性的独立纪录片。但《千锤百炼》似乎并不与任何一种类似:相较于电视纪录片,它没有解说词,也没有采访;相较于独立纪录片,它构图讲究,画面精致,戏剧性强。也许正是这样一种“全新”的风格,让不少中国观众在电影院看到这部片子时,搞不清楚自己看的到底是一部纪录片还是剧情片。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千锤百炼》的主创交流会上。即使在导演张侨勇和被拍摄主角齐漠祥都在场的情况下,依旧有观众表示自己坚持将这部片子看作是一部好莱坞式的电影。也有观众对齐漠祥说“你演得真好”,换来齐漠祥淡淡一笑答道“我不是演员,也不会表演。”透过这些有些好笑的对答,我们看到的是“新形式”的纪录片走入院线,跟太习惯于电视纪录片的普通观众见面后摩擦出的火花。

《千锤百炼》讲述的四川省会理县一个拳击教练和他两个徒弟的追梦故事,拍摄制作于2008、2009年,入围圣丹斯电影节并最终获得2012年金马奖的最佳纪录片奖。导演张侨勇是加拿大籍华人,他的上一部纪录片,关注三峡库区的《沿江而上》也获了金马奖。不同于国内习惯于单打独奏一支DV闯天下的独立纪录片导演,张侨勇有自己的制作团队,前期拍摄完成后,会把素材拿到国外做剪辑与后期制作。他的作品故事性强,重视剪辑,制作精良,是颇为典型的加拿大纪录片的制作方式。与许多探究社会问题的传统纪录片不同,《千锤百炼》首先是在讲述一个故事,故事关于三个拳击运动员,他们的梦想、磨难与命运。而通过这个故事,我们似乎又能感受到导演对许多问题的思考,比如在如此崇尚成功学的今日,我们如何定义成功和失败?在我们这个宣扬集体主义的国家,拳击这样一项极为个人英雄主义的西方运动又是怎样带给这些普通的运动员不一样的个体命运?对于他们来说,拳击既是爱好,也是荣誉,更是脱离贫穷的谋生之路。这样复杂的背景之下,追梦之旅更显艰难,而最后的结局也更让人唏嘘。然而,在张侨勇的讲述里,他们并没有因此成为悲剧英雄,镜头依旧平静克制,是非成败转头空,只有生活宛如流水般继续。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