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2014国内纪录片盘点 除了《舌尖》 还可以关注哪些

纪录动态 新华网 2015年02月05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棉花》:“中国制造”时代个体命运

1

就在金马奖颁奖的前几天,周浩出现在CIFF的放映现场,周浩说《棉花》算是他作品中命运多舛的一部,前后拍摄历时九年,素材拍一大堆,就是不知道怎么剪,最后找了法国专业剪辑师合作,百小时的素材全要翻译成法文,工程量浩大。但《棉花》又是他作品中非常幸运的一部,不仅提名了釜山电影节的最佳纪录片,也入围了金马奖。几天之后,《棉花》摘得了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平日总是一身休闲装的周浩也难得在颁奖礼上穿了西装,只是依旧淡定惜言,获奖感谢词也只有寥寥几句。

如果你看过周浩的其他作品如《龙哥》、《书记》,会发现这部《棉花》很不一样。周浩自己也说,之前的作品是川菜系,麻辣刺激重口味,而《棉花》可能更像是一道粤式炖品,慢火熬制,清淡滋补。相较于之前选择极具戏剧色彩的单一人物的拍摄方式,这一次周浩的切入点则是一个产业:通过展现纺织品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勾勒出经济全球化时代下“中国制造”背后的个体境遇和生存状态。初看这部片子,很难相信这是一个人单打独干的成果,从广东河南再到新疆横跨大半个中国的拍摄,让这部片子更像是由专业团队的协力合作诸如NHK的出品之作。但慢慢的,周浩的味道还是出来了,那是他多年混迹社会做摄影记者练就出的对社会问题的敏锐洞察力,对事件报道的熟练而深入把握力,以及极让人赞叹的与采访对象的交流沟通能力。然而,相较于社会记者通常所具有的批判性,周浩的作品又显得过于中立温和,这也是他的作品备受争议的地方之一。作为一个纪录片导演,周浩扮演的是一个冷眼旁观的记录者,但他又并不追求一种纯粹客观记录的直接电影风格,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跟拍摄对象的互动,甚至是《龙哥》中呈现他与被拍摄者之间相互利用、权力角力的种种过程。而这一切也让周浩的作品有趣,丰富,耐看。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