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2014国内纪录片盘点 除了《舌尖》 还可以关注哪些

纪录动态 新华网 2015年02月05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犴达罕》:大兴安岭失业的猎人们

1

相较于周浩那种新闻报道般的深入与思辨,顾桃的片子则显得粗犷自由、充满山林般的随性与浪漫。学美术出身的他因为偶然翻起父亲曾经拍摄的关于大兴安岭与鄂温克族人的照片,而萌生了纪录鄂温克族人的念头,便一个人带着机器去了大兴安岭,一拍就是许多年。至今,他的几部纪录片关注的都是生活在内蒙古或东北地区的少数民族,透过他们的生存现状,我们看到的是随着工业文明的进入,狩猎文化的衰落。

而入围金马奖的《犴达罕》也是这样一部纪录片,片子里的主人公是一个叫做维加的鄂温克猎人,会画画,能写诗。被禁猎缴枪后的他,同其他鄂温克猎人一样,爱上了喝酒,每天喝的酩酊大醉,迷迷糊糊,以此来麻醉自己。他和他的那些同伴都是大兴安岭失业的猎人们。但如果将顾桃的片子看作是一种人类学意义上的纪录片,似乎也并不恰当。如果说传统的人类学纪录片关注的是一个少数族裔在当今社会的生存现状,那么顾桃的片子记录的则是有血有肉有性格的个体人物,捡拾的是他们的琐碎生活和只言片语,但透过这些吉光片羽,拼凑出的却是一个古老的狩猎民族的神性与诗意。然而,没有人能挽救它的消亡,正如没有人能阻挡“现代”的入侵:“狩猎文化消失了,社会进步了,工业文明带来了一个悲惨的世界,如果有更文明世界的警察向我开枪,那就开枪吧。”维加也知道。所以他说:“那就开枪吧。”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