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2014国内纪录片盘点 除了《舌尖》 还可以关注哪些

纪录动态 新华网 2015年02月05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金色时光》:老年追梦者

1

相较于《千锤百炼》和《我就是我》上映前利用微博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这部《金色时光》似乎更显得鲜为人知。作为一部关注老年人生活的纪录片,《金色时光》选择了父亲节作为上映档期,并以“首部‘享老’纪录电影”进入院线。纪录片原本就是电影市场中的弱势类型,而老年题材有更是一个普遍不被看好的弱势题材,在如今一个“娱乐至死”“特效之上”的电影市场环境中,为何要将这样一个不讨好的电影推向院线?导演李曼华则坦言理由很简单,只是希望更多老年人可以看到这部电影,接受“享老主义”的理念,追求一种有激情有梦想的快乐老年生活。

而《金色时光》的主人公,国家女排“五连冠”的技术顾问李安格,便是这样一个“享老主义”的实践者。退休之后,他迷上了写歌,组织了老年合唱团,更在85岁那年决定——要在自己86岁生日那天办一场个人音乐会。影片就以李安格和他那群平均年龄超过75岁的伙伴们准备排练开始,讲述了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实现音乐梦想的过程,其中穿插的还有李安格及老伴和他46岁智障女儿之间的动人亲情故事。

虽然这三部恰巧都以“追梦”为主题的纪录片电影票房收获寥寥,远不能与剧情片相提并论,但纪录片进院线本身就是一种有意义的尝试:通过与市场的碰撞摩擦,探索纪录电影商业化的可能。而商业化也并不意味着要放弃或降低纪录片艺术性和社会性的思考,拥抱“娱乐至死”,而是在保持一定艺术价值和社会思考的同时,追求精良的制作与好看的叙事。在这一点上,无论对电视纪录片还是对纪录电影,想要获得商业上的成功以及观众的认可,要求都是一样的。只是对于纪录电影而言,面临的阻碍和困难更多一点。对于太习惯了在电视上看纪录片的中国观众,如何能让他们有兴趣掏钱进影院看纪录片,则是摆在那些致力于纪录电影进院线的导演们面前最大的难题。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指出,由于电视纪录片太过强势,导致中国观众对于纪录片的理解也较为狭隘,错把纪录电影当作剧情片看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千锤百炼》的遭遇便是颇具代表性的一例。 

无论成败如何,也无论几家欢喜几家愁,2014年无疑是纪录片迅猛发展的一年。我们也有理由期待纪录片在未来的几年中将有新的突破,并在“娱乐至死”的影视行业中,作为一种新的生力军,拥有自己的一片江山。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