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陈晓卿:体制内,现实里

2012年作者纪录片印象

陈晓卿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南方周末 2014年10月30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金腰带没了,金马奖来了 

在国际纪录片界,作者纪录片和媒体纪录片分属两个截然不同的“圈子”,媒体纪录片更看重观众和市场,会在故事叙述构建以及节奏把握上,迁就观众的视听需求,追求利益最大化。而作者纪录片则更强调独立的价值判断以及人文的立场表达,制作人更强调社会责任感和认知价值。一些著名的电影节展或侧重前者或侧重后者,很少有交集。但不管哪类电影节,都会聚合大量的制片人、投资商和播出平台代表,制片人也都竭尽全力,希望找到更多的资金。 

出生在加拿大的导演张侨勇,父母都是中国台湾人,2007年,他的《沿江而上》曾经引发了国内纪录片界的关注。一年后,张侨勇在电视上看到,中国选手邹市明获得北京奥运会48公斤级拳击比赛冠军,这让从小习练中国武术的他深感振奋:中国国内居然也有拳击比赛?国内拳击训练的主要途径是什么?它们会不会和中国武术有某种关联? 

他委托制片人温托尼克和大陆民营制作机构“中视远方”先期进行实地调研,并确定四川省拳击队会理训练基地为拍摄地点,选取了两位运动员为拍摄对象。在国际市场争取到足够的资金后,摄制组开始了长达一年半的拍摄。和很多作者纪录片一样,没有人知道故事未来的结局,摄制组只是一次又一次地跟随式地拍摄。 

张侨勇使用的是《归途列车》的摄影团队,采用5DⅡ作为基本摄影器材,极浅的景深、锐利的画质让整个影片具有了一种特殊的气质。尤其是拳击台上的多机位拍摄,在复原现实场景的同时,又让比赛呈现出酣畅淋漓的视觉效果。影片的细节捕捉也非常出色——年轻的兄弟俩选择了各自的道路,默默分别时,站在马路边,一个近景,两人双手指背轻触,这是拳击比赛之前的礼节性致意——对他们来说,拳击有时是一场具体的比赛,有时是他们人生的竞争。加拿大的剪辑团队更为影片增色不少,纯熟的剪辑技巧给整个影片赋予了故事片的外观,起伏跌宕,节奏变化丰富,这完全得益于充裕的资金运作。 

就在此片剪辑即将完成时,两位选手的教练齐谟祥宣布,即将参加一场职业拳击比赛,这位告别业余拳坛近十年的选手,突然要参加强度更高的职业比赛,压力可想而知。导演团队得知消息,大胆地放弃了原先的结构,把齐教练作为全片的第一主人公,重新构筑影片,生活的戏剧性本身往往是作者化纪录片真正的魅力所在。 

虽然齐谟祥在全片高潮的比赛中,被日本职业选手打败,但在生活里他并没有倒下,而是迅速投入了选拔拳击新人的工作。这打动了台湾金马奖的评委们,最终《千锤百炼》获得了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评委会主席刘德华半开玩笑地说,尽管教练齐谟祥丢失了WBC亚洲金腰带,但摄制组得到了金马奖的补偿。 

颁奖礼上,中视远方制片人韩轶首先感谢了国家广电总局——这部影片是国家广电总局为独立制片人立项的第二部国际合作纪录片。对于独立制片人的政策,国家影视主管部门的态度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国内纪录片超常规发展的真正幕后推手,正是国家的纪录片产业扶持政策,政府主管部门继电视剧和国产动漫产业之后,又为纪录片打造了一块诱人的“政策洼地”,而纪录片真正的繁荣,也需要更加丰富和多元内容和题材呈现。 

“生态多样化是纪录片繁荣的重要标志,就像我们的生活里有喜有悲一样,不可能所有的纪录片都讨人喜欢。”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教授张同道认为,独立制片人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媒体纪录片侧重消费,而作者纪录片重视认知,两者对纪录片产业发展都很重要。什么时候我们能够以一颗兼容并包的平常心对待不同类型的影片,那才是真正意义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