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进入写史时代

纪录动态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24日 18: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翻看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电视纪录片的获奖名单,我们发现历史题材占了一大半。有专家甚至指出,纪录片已经进入了写史时代。因此,在当下的艺术创作环境中,历史题材纪录片如何发展,才能更好地观照现实、启示未来,引发了业界的思考。在这一背景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出品,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联合承制,陈红担任总导演的大型历史纪录片《北洋海军兴亡史——甲午海战120年祭》日前在中央电视台首播。该片吸收了历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从历史启示和现实交织的角度,全面翔实地记录了北洋海军建立、发展以及全军覆没的历史,分析了甲午海战中国失败的原因,澄清了一些人们对那段历史的错误认知,向世人呈现出北洋海军的真实面貌,实现了北洋海军和甲午海战题材影视剧创作的新突破。为了总结该片的创作经验和艺术特色,9月16日光明日报与人民海军在京联合主办了作品研讨会。

       还原历史真实面目

       “真实是纪录片的生命,因为真实,所以有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指出,《北洋海军兴亡史》之所以在众多北洋海军和甲午海战题材的纪录片中脱颖而出,就是因为它摒弃虚构,拒绝道听途说,以扎实的史料、求实的态度拨开历史迷雾,还原了历史的本来面目,澄清了很多关于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以讹传讹的不实传闻,对“历史真实”的还原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在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看来,这部吸收最新历史研究成果的纪录片,更加自觉地站在海洋、海权、海军、海战与国家民族命运、世界格局变化关系的高度上去回望过去、揭秘历史,实现了这类题材创作的新突破。影片从悲剧中写崇高,从失败中写觉醒,通过对北洋海军兴亡史的真实再现,激情讴歌中华民族精神的不屈和民族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深刻揭示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革命是实现民族独立和自强的必由之路。

       《北洋海军兴亡史》不仅是一部全景展示甲午海战过程的历史资料片,更是一部深刻反思北洋海军失败原因的思想启迪片,一部海魂激荡、浪涌千帆、烛照古今的教育励志片。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评价道,该片以专家访谈和史实讲述为主体,辅以相关影像资料、实景拍摄、特技制作和情景再现等手段,刻画了一大群自强不息、忠勇仁义的北洋海军官兵形象,并将他们置于近代中国的时代风云中,还原了丰岛海战、黄海海战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让历史有血有肉、鲜活生动、警世醒人。

       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刘效礼认为,人民海军《北洋海军兴亡史》的制作团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向世人完整准确地呈现出北洋海军的真实全貌,并让历史与现实交织起来,深刻挖掘和全面分析甲午海战失败的根本原因和经验教训。作品对北洋海军萌芽、诞生、发展、兴盛、衰败、覆没六个特定历史阶段进行客观公正的解读,尤其是对战败原因的分析站在国际视角,鞭辟入里,引人沉思,体现了纪录片人的勇气和情怀。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