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进入写史时代

纪录动态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24日 18: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激发国民海洋意识

       正如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丁振海所说,今年正值甲午海战120周年,也是甲午战争中国彻底失败120周年。经过了一个多世纪,今天中国周边的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拍摄制作《北洋海军兴亡史》这样的纪录片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该片突出鲜明的海洋、海权、海防主题,有利于凝聚建设海洋、维护海权、加强海防的思想共识,有利于汲取北洋海军失败的教训,以史为鉴、启迪未来。

       海政宣传部副部长兼海政电视艺术中心主任王虎成也认为,《北洋海军兴亡史》通过对那段屈辱历史的回顾,将唤醒全社会的海洋意识和忧患意识,在舆论上营造支持海军、建设海军、发展海军的氛围,引起各界对海军建设的关注和支持。

       营造以历史真实为基础的“第二现实”,即在充分尊重历史、认真还原史实的基础上观照当下,发挥作品对现实生活的借鉴意义,这就对历史题材纪录片创作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军事博物馆研究员许华对此进一步分析,《北洋海军兴亡史》没有停留在单纯宣泄情绪这个逻辑起点上,而是通过对那段失败经历的反思得出对今天生活的启示。纪录片对于北洋海军历史的叙述是在中日之间对比穿插中完成的,这就生动而令人信服地诠释出“日本军国主义的发迹史和扩张史就是中华民族的灾难史,中国越软弱退让,日本军国主义就越膨胀嚣张”的道理,这在今天颇具历史警示意义。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炜说,甲午海战中虽然有很多英勇作战、精忠报国的民族将士,但也有一些胆小怯战、临阵脱逃之徒。可见,北洋海军一败涂地的一个深刻原因就是缺乏以武止战、以武保国的战斗精神。这也警示着人民海军的广大将士,有备才能无患,能战方能止戈。要破除和平积习,解决“忘战不思战”的问题,必须强化安不忘危、有备无患的思想,要有枕戈待旦的战备意识和“假如明天打仗”的思想准备。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