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纪录片《案藏玄机》导演手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七、播出前的收视反馈

  片子做完,收到“好看”的评价不少,主要来自业界同事和纪录频道负责的领导。一次频道会议中受到肯定,会后我兴奋中打着电话回家,当听到地铁提示“八宝山”站到了的时候,才发现坐反了地铁的方向。

  片子被肯定,我很欣慰,也高兴自己做出了“好看”的片子。“好看”这两个字简单朴实,却不失为一项无与伦比的殊荣。
   
  后记

  前不久看到一个片子《刺杀林肯》,现实时空中汤姆·汉克斯坐在椅子上讲述了事件的过程,再以再现段落呈现了许多关键情节,并有对白。脚本有真实事件和人物。是什么类型的片子我难以分类。但是好看、真实。

  这让我又想到了一个老问题。

  跨界汽车很多人喜欢,因为它不仅有轿车的舒适性和时尚外观,又将SUV的操控性和MPV的自由空间组合于一身,并有SUV的良好通过性与安全性,在空间上也会比传统的轿车大很多。

  跨界汽车的成功在于它充分吸收了多重优点,虽然这些优点来自不同界限内的车型。而跨界的关键就在于脚踏两界而不完全逾越,把根扎在两块不同的土壤上吸收养料。

  《案藏玄机》的创作就像在设计一款跨界产品,在纪录片和故事片的界限之间。老外很早就创造了一个合成词Docu-Drama(直译为:纪录—剧情),这老外究竟是因为这个片种值得重视而创作了一个词,还是想说这个片种既不是Documentary也不是Drama?我猜想着这个词的创造者应该是喜欢这个片种的,否则他也许会拼写成Not Docu-Not Drama.

  或者,我们能否轻松一些,将“好看”铸成一块古代的“免死金牌”,颁发给跨界成功的产品呢?  

     《案藏玄机》视频点播入口

文/余乐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