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纪录片《案藏玄机》导演手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片子不仅要有意义,更重要的是有意思。有位业界前辈曾说过,纪录片的“好看”是众多“0”前面的那个“1”。有了这个“1”,后面的“0”才有存在的价值。好看的片子才能得到观众的喜爱。这篇手记就从这里开始。

      不论纪录片、故事片还是电影、电视剧,对于普通观众而言绝大多数人首先都希望看到好看、有趣的片子。带着这种信念,我们开始了《案藏玄机》的策划。

      这个选题的灵感来源一本名为《案藏杀机》的书籍。在项目正式立项之后,我们联系到此书的作者吴蔚,请她为本片撰稿,同时借助她原有书稿的基础素材进行文学剧本的创作。后来,祝勇老师也加入进来,为其中《袁崇焕之死》一题撰稿。

      《案藏玄机》是个历史题材的系列片,讲述的是中国历史上最具争议的四大悬案,分别是《刺马》《袁崇焕之死》《斧声烛影》《武元衡遇刺》。宰相上朝头颅离奇失踪,深宫雪夜上演斧声烛影,一代名将遭遇凌迟酷刑,两江总督当街遇刺身亡,这些故事可以说是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用暗藏玄机来形容再合适不过。在这个灵感的刺激下,结合这个系列片故事的本体就是破案,我们决定以“案藏玄机”来作为系列片的总片名。

      一、 为普通观众服务

      在互联网论坛或者客户端注册帐号的时候,通常有个下拉菜单会让我选择职业,当然我找不到“纪录片”的分类,选择“媒体/广告”也觉得不够恰当,“记者”又像是给新闻采编者准备的,“艺术”类别里又混杂了太多很装的林林总总,不真实。每一次我都要在这个选项上停留一会,纠结于无法为自己的职业找到一个准确的定位。最终有一个选项最终让我觉得很坦然----“服务业”。只有它在众多选择中是最接近我所认为的电视纪录片创作。

      是的,我认为电视纪录片就是为普通观众服务的,因为是在大众媒体上传播,自然是面对普通的观众,这些普通观众的底线是他们只要普通到愿意在纪录片的电视画面上停留3分钟。

      3分钟,对于能停留在纪录片上3分钟的观众,那就是我的服务对象。3分钟,看不了后悔;3分钟也看不了上当和吃亏,我想大多数主动选择纪录片的观众都会先停留一段时间,看看有没有自己期待的、或者超越期待的东西出现。其实,3分钟之后的事情才是我们关心的。而愿意停留3分钟的观众首先对内容和题材是不排斥的,但是3分钟之内观众还没有产生阅读快感,他就会放弃。

      对于普通观众,历史题材相对于现实题材,似乎天生就在亲和力的PK中占下风。表面看是因为时间的隔阂,其实不然,因为真实历史呈现给大众的面貌常常是宏观的,过于浩瀚的叙述容易引发阅读疲劳。大多数电视观众期待的是微观和细节。如果说叙事也有景别的区别的话,那么观众更希望能获得一个有特写和近景的故事,他们希望历史就发生在他们身边,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给观众提供近距离阅读历史的可能。每次看到脚本中这样的段落,我就在心中预想观众看到这里的时候,大脑皮层的活动指数应该会骤然上升。

      要让历史题材具备好看的条件当中,如何讲述细节和呈现出近距离的历史就显得至关重要。比如,在《袁崇焕之死》中,我们在时间坐标上选取袁崇焕与崇祯的三次平台召对,来反映两人之间关系的转变。三次召对在片中被放大,不仅在片中反复提及,甚至连几个关键的瞬间都让时间停止,做出具体细腻的分析,比如崇祯第一次见到袁崇焕这位心中英雄的瞬间,比如袁崇焕许诺崇祯五年复辽的瞬间。这些瞬间背后充满了两人丰富的内心活动,也是故事的重要拐点。特别有意思的是,崇祯给袁崇焕披上裘皮大衣的这个瞬间,崇祯的内心已经对袁崇焕信任全无,甚至是恨之入骨,但是为了让袁崇焕继续为他赴汤蹈火,崇祯装出了一幅和蔼可亲的样子,为寒风中的袁崇焕披上了貂裘大衣。和崇祯内心极大反差的是,袁崇焕对崇祯此时最真实的想法一无所知,他还在为皇上的恩宠而受宠若惊,甚至在内心已经想好了要为崇祯流尽最后一滴血。

      每次看到这个段落,我都会发自内心的感叹,真实的历史远远比小说精彩。我想观众阅读到这些瞬间被放大的感觉与他们在动物园看到了老虎鼻孔外的一根汗毛在呼吸中摇动的那种感受应该是有某种高度的类似。

      《案藏玄机》视频点播入口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