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纪录片《案藏玄机》导演手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二、产生共鸣可以踏上“接地气”的台阶

      大多数人只愿意关心跟自己能产生联系的事物,同样在电视上,观众更喜欢看与自己相关的故事。于是出现了“接地气”这个流行的词汇。

      我们的创作一直带着这样的压力。“接地气”是无论哪种题材都不应该放弃的目标。因为,《案藏玄机》是历史题材。那么要如何去找到过去几百年的故事跟现代人的联系。我双手赞同“接地气”,但却对实现它的途径持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接地气”的定义应该更加宽泛一些,所谓“接地气”并不仅仅指的发生在当下现实中的故事。在历史题材的纪录片中,我倾向用与观众沟通和引起共鸣来形成本片与观众的内在联系,来实现“接地气”这个美好的愿望。说白一些,我要打动观众。

      历史题材的舞台戏剧,一样可以让人潸然泪下、嚎啕大哭、热血沸腾或者倍受鼓舞。传统戏剧中没有影视手段,但借助了时空、人物、情节来实现了共鸣。

      实现共鸣不容易,但实现了有很好的效果,观众有了共鸣,跟随了主人公的内心历程,历史中的人物就不再陌生,而变成了熟人,即便这个熟人没有跟他生活在一个时代、一样的物质环境和文化环境,没能跟他有过共同的经历,而且阴阳两隔,历史故事与观众的现实经历(包括真实经历和精神经历)之间就会产生真实而复杂的“共鸣”过程。这个过程如果完成的很出色,那么片子中的人物,片子所包含的一点点通俗易懂的道理就可以有效地被分享给观众,并且永久占据他们大脑中一小部分存贮,并常常被读取,更可能影响他们的观念和行为。

      以《斧声烛影》为例,这是个关于宋太祖与自己的亲弟弟骨肉相残的故事。对兄弟两人儿时情感的渲染,对两人成年后的猜忌和对抗,以至于发展到最终你死我活的争斗。故事的结果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是当我们对事件进行分析,揭开“为什么”的原因和“怎么样”的过程细节,这个故事就变得具有广泛的普遍性了。可以说这是一个关于人类“沟通”的题材,具备人性、情感的普遍意义,因此为引起共鸣作了前提。正如电影《通天塔》讲了三个故事,形成排比式的故事结构方式,但是思想核心都指向了“沟通”,这个具有普遍意义的、容易引发人类共鸣的关键内容。

      跟许多图书、歌曲等精神产品一样,片子要达到的较高目标是与观众交流的。

      陈述历史,呈现历史情境,是搭建舞台;讲故事是形成结构让阅读变得有趣,是组织素材的有效手段,是途径。但是这些都为了一个更高的目标,塑造人物。

    三、 大写的“人”

      提到共鸣,必须承认与《案藏玄机》创作相关联最紧密的是文学。如何创作好一个文学脚本是这个系列片的最大难点和关键。历史事件提供了天然的故事原本和人物原型,但是也将讲述的空间限定在一个以事实为依据的创作前提下。一把双刃剑。

      距离我们遥远的历史,留下的古籍记载不多,但基本事实的记载还是明确的。列举事实显然不能完成一个好看片子脚本的基本要求,列举得再多、再真实,如果不能离开列举事实的范畴,那也注定不能成为一个好故事。观众期待的是故事、人物以及由此产生的能将他们推入情境并引发共鸣的力量。于是,郑敦谨、袁崇焕、赵匡胤、赵光义、赵普、唐宪宗、武元衡……这些主要人物就在我们对事件的了解中被确立下来。

      塑造人物是文学的要求,但是在创作中要实现它不容易。用大篇幅写某个人物,反复提到某个人物,让人物在多个关键事件中出现,在画面设计中多给某人物镜头来强调他很重要……这些都无法成为塑造人物的必要条件,全都加一块也做不到。我们将塑造人物定为硬指标,必须完成。

      以《刺马》为例,两江总督马新贻被刺杀后,顶着重重压力,郑敦谨接手重审这件轰动朝野的惊天大案。对郑敦谨性格的塑造是丰富的,他不能是一个插着“断案者”标签的符号,而应当成为事件的探索者、感受者,一个感觉神经细胞丰富的普通人。他的想法和感受会随着自己了解的深入而一步步发生进展。最初,他对案件的蛛丝马迹都进行了亲力亲为的调查和尽可能的还原,每个细节都带给他或者确定或者模糊的信息,他对获得真相越来越有信心。当他了解的内幕远远超过自己的估计时,他的想法与断案前追查个水落石出的想法就大相径庭了,从执着到犹豫。最终,他甚至发现朝廷对案件真相的渴求已经变化为不求真相只求大局,深知政治的险恶,最终他无奈地选择了辞官返乡。

      郑敦谨身上有跟马新贻一样的性格:坚持真理,不愿屈服。片中对他坚持追查的动力给予了充分的说明,最终以梦中,他梦见自己与马新贻同样遇刺,这个梦残酷血淋淋,呈现他内心的转折,让观众去体会他最终放弃追查真相的痛苦。

  一个被成功塑造的人物,是我们与观众沟通的最好介质,是为实现共鸣来的。

  获得比较像样的文学剧本,过程相当艰难,每次都如此。但只有看到脚本被完成到这样,我们才觉得这个算拿得出手,才过了心中的合格线。只有站在这个巨人的肩膀上,影视创作的部分才敢开始大张旗鼓。

      《案藏玄机》视频点播入口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