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纪录片《案藏玄机》导演手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四、“再现”的尴尬

  视觉化的过程,常常会遇到一个词“再现”,主要就是提供历史情节进行时为主的片段,观众在这样的段落中常常可以看到人物在历史场景中演绎情节。《案藏玄机》有很多这样的设计,并在成片中呈现出来。

  我不愿意使用“再现”这个词,也不愿意自己设计一些其他的替代词,因为它的外延太宽泛,包罗了很多呈现过去式的具体方法,指向性不强造成词不达意。因为这个创作过程本质不是为了再现、重现、还原、搬演、假想,而是为了以恰当的方式呈现历史的细节。

  实现这样的段落,尺度的把握是关键。尺度过了是国产三流电视剧,给力不足又显得像鸡肋。而且即便把片子拍出国产一流电视剧或者电影的感觉,也不恰当,因为越界。越界之后,界限另一边的要求就会成为标尺。此外也很少人赞成越界,纪录片就是纪录片,它的界限在现实环境中被雕刻成了一条鸿沟,很难逾越。所以,在业界一旦使用“再现”这个词,就会给大多数人带来反感,先从定义上质疑,要保持纪录片定义的明晰而不可侵犯。其次,让人联想到很多失败的、不太成功的案例,因为这些案例的确常见而且给观感造成的后遗症比较严重,最终这些不良感受形成了这个词语的主流印象。

  业界对“再现”的主流印象已经形成并且很强大。我无法抵御主流印象的洪流,但是却不得不冒险。因为这种影像呈现的方式,在《案藏玄机》的创作中是不可缺的,如果不好好地用,不用够,这些脚本就永远只是脚本。在本片中,我们采取了一些方法来避免再现的尴尬:

  第一,间接表现。不让演员直接表演出某种情绪,内心戏不通过表情,演员达不到,即使达到了也会变得像电视剧。外化情绪,设计动作、道具和情境,大都用来表现情绪和心理活动。这与表现情节为主的设计很不一样。

  例如武元衡遇刺后,要表达唐宪宗的痛苦,外化这种情绪,借助了棋盘,这是他与武元衡情感纽带的一种象征。在情节上需要先铺垫,于是开篇就出现两人下棋,武元衡以对弈比喻战事鼓励宪宗,武元衡遇刺后,唐宪宗独自一人面对与武元衡未完的棋局……这里“下棋”这个行为和情境,就是为表达唐宪宗的内心而产生的。棋盘在片中多次出现,每一次出现都承载唐宪宗不一样的内心情绪。面对巨大压力,唐宪宗产生退却情绪,他无法面对武元衡生前的殷切期望,于是白布覆盖棋盘。当他下定决心,追查杀害武元衡真凶,同时继续讨伐藩镇,他掀开白布,独弈一盘。最后,当淮西一战大胜,唐宪宗志得意满中不愿意再去回想与武元衡的承诺,于是命宦官收走棋子,只留下空荡荡的棋盘。

  再比如《斧声烛影》中,风筝这个道具是象征兄弟情的外物,从珍视风筝到最终的撕毁,象征兄弟二人情感的最终崩溃。

  第二,有克制地选择恰当的段落和情节。什么是恰当,似乎很难说明白。但是我想可以参考一下“雕塑瞬间”的选择,比如雕塑《掷铁饼者》,选择了既平稳又具有运动倾向的那个转换的瞬间,这个瞬间给人的遐想留下空间,之前发生什么,之后会发生什么,都令人向往和期待,所以这个瞬间的选择就很有意味。如果把这个瞬间动作向后延,一个掷出的铁饼飞在空中以及一个刚刚投掷出铁饼的人体姿态。这个瞬间就不如上一个有未知感和魅力。但是后者却可以反映出投掷者的力量和速度。两者的本体之间我觉得是无优劣的,只是看创作者希望表达什么,怎样表达更符合创作的需求。打这个比方,就是我们如何去选择情节和段落来作呈现的原则之一。

  第三,使用写意空镜和情绪空镜替代表演,有设计的空镜。例如袁崇焕狱中的蚂蚁,墙缝隙中长出的小草,象征着被裹挟着进入政治漩涡中的袁崇焕无力的挣扎。这种有设计,有指向性的空镜比直接的人物表演更恰当。

     《案藏玄机》视频点播入口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