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纪录片《扎溪卡的微笑》总导演王冲霄创作手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命运的真相是,在粉碎了你全部希望后,总会给你一个讲和的机会。

      对扎溪卡那些唇腭裂孩子和他们的家人如此,对历经波折最终完成影片制作的我们,也是如此。

      经过两次大手术,穿了半年的“铁衣”,丁珍曲扎奇迹般复原。治疗期间相恋多年的女友倾情照料,不久前,丁珍兄弟求婚成功!

      如今,丁珍曲扎位于北京元宝街的虫草店重装开张。忠仁结束了创作假,回到栏目中继续自己的新闻事业。远在成都的蒋浩也重新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

      兄弟几个时常聚在一起喝茶,谈及扎溪卡之旅,都有强烈的幸福感,这是全情投入创作后的幸福感,外人不足与道。

      前几日读茨威格的小说《心灵的焦灼》,为书中一段话动容。

      “ 同情恰好有两种。一种同情怯懦感伤,实际上只是心灵的焦灼。看到别人的不幸,急于尽快地脱身出来,以免受到感动,陷入难堪的境地。这种同情根本不是对别人的痛苦抱有同感,而只是本能地予以抗拒,免得它触及自己的心灵。

      另一种同情才算得上真正的同情。它毫无感伤的色彩,但富有积极的精神。这种同情对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十分清楚。它下定决心耐心地和别人一起经历一切磨难,直到力量耗尽,甚至力竭也不歇息。”

      掩卷感叹:软弱多虑如我辈,哪有资格奢谈同情。

      窗外的北京,雾霭弥漫,深不可测。远方的扎溪卡,此刻应该是天高云淡,水静风清。拉姆姐妹与仁增多吉,那十七个新颜展动的孩子,别来无恙……

2013年8月7日

王冲霄

channelId 1 1 1
央视纪录频道: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是中央电视台旗下以播出各类纪录片为主,中英双语、全球覆盖的24小时全天候排播免费专业的纪录片频道。这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播出的国家级纪录片频道,也是中国第一个全球覆盖的中英文双语纪录片频道。该频道于2011年1月1日早上8点开播。以青花瓷的青色作为频道主色调,以“全球眼光、世界价值、国际表达”为定位,对内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对外多面呈现,更加真实反映中国现实。来自:互动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