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纪录片《扎溪卡的微笑》总导演王冲霄创作手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拉姆姐妹的家乡石渠, 位于四川省的西北角,与青海玉树县毗邻,这里是雅砻江的源头,有一个美丽的藏语名字——扎溪卡,意为“雅砻江边”。

      扎溪卡的平均海拔4300米,比拉萨还高出600多米,是空气稀薄、人烟稀少的高寒地带。当地人说,曾有外国专家来此考察,结论是这里本不适宜人类居住。五十多岁的人均寿命似乎佐证了专家的论断:比世界平均水平低了近十岁。

      地广物薄,居住在此的八万藏民,绝大多数人依靠政府的救济金过活。在扎溪卡高原,对藏民健康威胁最大的是传染病,包虫病、鼠疫都是可怕的杀手。 相比而言,唇腭裂在此地虽然发病率很高,但并未引起人们的太多关注。即便是唇腭裂孩子的父母,心里固然难过,但真正动念治疗的,寥寥无几。
藏人相信生死轮回、因果报应。生在孩子脸上的那道裂痕,在父母看来,或许是前世某种恶行在今生遭受的报应。他们不会抱怨,也不会嫌弃这个孩子,除了向寺院的喇嘛寻求慰藉外,他们大多无声地接受命运的安排。

      仁增多吉是少数几个试图带孩子出来治疗的家长中的一个。不过他的遭遇却更不幸,由于语言不通,在成都游荡多日,最后虽然找到医院,但孩子太小达不到手术标准,空忙一场,又欠下两万多元的高利贷,债主几乎天天登门。

      仁增多吉本是洒脱不羁的藏族汉子,前年与心仪多年的女子白玛措结婚,尽管白玛措比他年长十岁,两度离婚,有三个孩子,但两人婚后非常恩爱,去年他们的儿子玛达加出生——孩子是唇腭裂,那是仁增多吉人生的转折点,他由一个大男孩,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父亲。从人性的角度上说,这个不幸的孩子,反倒成全了仁增多吉。

      我们跟随拉姆姐妹,在扎溪卡高原上找到了十七个唇腭裂患者。唇腭裂的发病率在偏远贫困的地区更高一些,遗传、水土、优生常识的匮乏或许都是原因。受困于医疗条件的局限,患者往往错过了最佳手术时间。

      除了仁增多吉一家,我们格外留意了另一家人,据说是被山神诅咒的一家人。

      若干年前,牧民格加在山顶的草场放牧,突遇雪暴,牛被冻死。一般情况下牧民会将牦牛就地掩埋。节俭的格加有些舍不得,想把牛运下山,犹豫再三,他在山上把牛切成若干块,以便带下山,于是,牛血流淌在山上——按当地风俗,这是对山神最大的不敬,必遭报复!

      神秘的土地上总有奇异之事,厄运之神也格外暴烈决绝。先是儿子意外丧生,其后降生的两个女儿都有严重的腭裂,无法正常发音。大女儿尤其聪明,学习成绩好,但因为腭裂的缘故,很难继续深造。家人觉得姐妹俩的最好归宿,是去寺庙做尼姑,平日里姐妹俩都剃光头,若非眼神中偶尔闪动的柔媚,几乎与男孩无异。

      女儿们平日很懂事,惟一有些奢侈的要求,是要爸爸给买了一把吉他,尽管她们都没法歌唱。她们手指拨动的琴声,听着让人心碎。

      在权衡诸多因素后,姐妹俩的故事最后没有被剪辑进成片。姐妹俩手术后在成都的最后一天,我们陪着她们逛街,拉姆还给她们买了新衣服,对她们来说,这座城市太过光怪陆离,她们看上去有些不知所措,但心底的某些东西却似乎被打开了。

      她们,还会去做尼姑吗?

channelId 1 1 1
央视纪录频道: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是中央电视台旗下以播出各类纪录片为主,中英双语、全球覆盖的24小时全天候排播免费专业的纪录片频道。这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播出的国家级纪录片频道,也是中国第一个全球覆盖的中英文双语纪录片频道。该频道于2011年1月1日早上8点开播。以青花瓷的青色作为频道主色调,以“全球眼光、世界价值、国际表达”为定位,对内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对外多面呈现,更加真实反映中国现实。来自:互动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