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纪录片《扎溪卡的微笑》总导演王冲霄创作手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在拉姆姐妹讲述之前,关于唇腭裂,我们已经听过无数的故事了。

      唇腭裂,俗称“兔唇”。童年的记忆里,似乎有一个永远戴着口罩的孩子,在街角偶尔闪现。离群索居的生活让我们对他几乎一无所知,惟一忘不掉的,是那双深若寒潭的眼睛。

      对唇腭裂的真正了解,是从微笑列车基金会开始。这家全球最大提供免费唇腭裂手术的基金会,在富裕国家和地区募捐,用以资助全球发展中国家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者,得到免费的手术修复。

      对微笑列车的好感,源自它的低调。

      一个在全世界资助了近百万例、在中国资助了三十万例唇腭裂手术的慈善组织,却极少出现在聚光灯下。简简单单的办公室,忙忙碌碌的几个人,朴朴素素的行事风格,当他们提出希望我来制作一部关于唇腭裂的公益纪录片时,我没有犹豫,我喜欢和简单低调的人打交道。 

      寻找故事的过程,仿佛走进了命运交叉的城堡,每一条小径都很相似,每一次以为找到出口,却发现又回到原点。

      每一次会面前,都会想“应该是他(她)吧”,每一次挥手告别,却是“应该有更好的故事!”

      近乎强迫症的寻找,持续了半年。2012年初春,在成都的茶馆,必须要做决定了。

      拉姆姐妹的故事,吸引我们的,并不仅仅是因为她们漂亮、善良,更不是那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计划——她们希望把家乡所有唇腭裂的孩子都带到成都做手术。恰恰相反,在这个解构一切的年代,这些恐怕反倒成为被质疑的理由。

      促使我下决定的,是她们身上有一种看似冲突的混合气息:忧心忡忡又自信满满,即羸弱又强悍。仿佛她们深知,危机四伏的人生本是宿命,但某种神秘的力量必定会在恰当的时刻灵光闪现。

      那时我还不能预见,接下来的旅程,这种气息也将附着在我们自己身上,而一系列的遭遇,也令我不禁怀疑,当初踏上这段旅程的决定,是否正确。

channelId 1 1 1
央视纪录频道: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是中央电视台旗下以播出各类纪录片为主,中英双语、全球覆盖的24小时全天候排播免费专业的纪录片频道。这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播出的国家级纪录片频道,也是中国第一个全球覆盖的中英文双语纪录片频道。该频道于2011年1月1日早上8点开播。以青花瓷的青色作为频道主色调,以“全球眼光、世界价值、国际表达”为定位,对内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对外多面呈现,更加真实反映中国现实。来自:互动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