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纪录片《扎溪卡的微笑》总导演王冲霄创作手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video

 同•情

      同情是件奢侈品。

      在启程去扎溪卡高原之前,我告诉自己,我们是没有资格对那里的人们施与同情的。

      有资格的是拉姆姐妹,她们属于那片高原。

      第一次听到她们的名字,是在成都华西口腔医院。那时我们正在为拍摄中国唇腭裂的公益纪录片寻找线索。医院里有几个藏族病人,目光和善,又略带惶惑,他们从遥远的高原来到陌生的都市,语言不通,难免无所适从。

      热心帮忙的龚彩霞护士长,忽然问我们是否想认识一对藏族姐妹,说医院里如果来了藏族病人,打个电话,只要姐妹在成都,都会赶来做翻译和义工。

      “大约一年前吧,她们从藏区送过来一个唇腭裂的孩子做手术,全程都在医院照顾着。后来又陆续送来几个唇腭裂病人。看到医院里还有其他的藏族病人,不懂汉语,没办法和医生交流,就留下电话。她们在藏区工作,每年冬天出来休假,基本都在我们医院做义工了。”

      姐姐叫扎嘎拉姆,妹妹叫依希拉姆。

      龚彩霞护士长帮我们约了拉姆姐妹,晚上在武侯祠附近的一家茶馆见面。

      路灯的光晕,渲染了早春的料峭。若明若暗间经过了,许多高原的面孔。成都的武侯祠是藏民聚居的地方,冬季里人气似乎更旺一些。此时藏民要么踏上去拉萨的朝圣之旅,要么躲在家里烤火过冬,而经济条件稍好的则会来成都小住。

      拉姆姐妹都是普通公务员,姐姐在人事局,妹妹在民政局。她们工作的石渠县,是四川所辖藏区中最偏远、最贫瘠的地方,每年十月大雪封山,来年五月才有春意,半年的时间被冰封, 藏族公务员大都在这时来成都休长假。

     约好的时间已过,远远地看到四、五个着藏袍的男女匆匆而来,中间两个女子,正是拉姆姐妹。握手寒暄后,同来的藏族汉子便离开了。

      拉姆姐妹说,那是父亲和弟弟,担心她俩夜行危险,特意护送而来。城市不比高原,男人们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

      路灯拉长了拉姆姐妹的身影,她们看上去弱不经风。

channelId 1 1 1
央视纪录频道: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是中央电视台旗下以播出各类纪录片为主,中英双语、全球覆盖的24小时全天候排播免费专业的纪录片频道。这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播出的国家级纪录片频道,也是中国第一个全球覆盖的中英文双语纪录片频道。该频道于2011年1月1日早上8点开播。以青花瓷的青色作为频道主色调,以“全球眼光、世界价值、国际表达”为定位,对内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对外多面呈现,更加真实反映中国现实。来自:互动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