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探险的风旗

张同道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9月28日 17: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节选

  20世纪是中国新文学的创世纪,以新文学运为标志的文学革命生成于中国古典文学与西方现代文学的撞击中。19世纪末,中国古典文学尾随政治、军事、文化危机陷入一种自我复制的停滞状态,西方文化掩映于炮舰之后迅速登陆,20世纪中国新文学就在世纪之交的中西文化撞击中启动了艰难的行程。

  与中国新文学创生同时,现代主义艺术在西方陆续出现,如未来主义、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意象主义、表现主义等等。这场席卷建筑、音乐、绘画、电影、舞蹈、戏剧、诗歌等多种艺术门类的现代主义潮流几乎在诞生的同时就介绍到中国,它与传统决裂的姿态及创造性格赢得中国新文学的热烈拥抱。

  作为新文学的急先锋,新诗最先在创作界揭起文学革命的旗帜。20世纪中国现代主义诗从中国新诗发轫之初就展开了探索的足迹。

  中国现代主义诗潮辗过20世纪中国不平坦的历史,完成了发生、确立、再生发展、转换的行程,并在这一行程中构建了它独特的诗学体系。也许,各个时期诗潮之间未必是有意的自觉发展,如朦胧诗之于台湾现代诗潮,戴望舒之于创造社后期三诗人等,无论赞同或反对,前者都不曾以后者为目标;而每一时期的诗潮几乎又都发源于不同的外国文学背景,如李金发源于法国象征派,徐迟源于美国都市诗、穆旦源于英国现代诗等等。但是,中国现代主义诗潮又天然地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成周期,呈现了一条独特的诗学发展之路。这里,我想从诗学意识变迁、诗学主题发展与诗学策略转换来描述20世纪中国现代主义诗潮的发展历程。

  

  中国现代主义诗潮发生期(1916—1937)的作品,从诗学意识来说,大都局限于象征主义即广义现代主义范畴,接受象征主义诗学理论,从波德莱尔、魏尔仓、韩波到耶麦、福尔、果尔蒙与瓦雷里,其中也有来自美国和英国的新诗运动或都市诗的影响,如卞之琳对艾略特诗学理论的译介与实践,施蛰存、徐迟对美国都市诗的响应。不过,卞之琳诗的现代性掩映于浓厚的古典主义背影下,施蛰存、徐迟的诗不仅数量较少,并且很快淹没于战争的喧哗之中。从某种意义上说,代表那个时代的最优秀的诗人戴望舒、何其芳的作品依旧徘徊于法国象征派的诗学花园。而卞之琳、施蛰存、徐迟的探索则催动了严格意义的中国现代主义诗的确立。在中国现代主义诗的发生期,诗学主题主要围绕个体生命展开,如爱、寂寞、死亡等,如李金发、穆木天、王独清、冯乃超、戴望舒、何其芳等,但也出现了田园乡愁、都市的风景与疾病、小人物关注甚至引发形而上意味的理性之美。在诗学艺术建设上,从不成熟的西诗模仿到自觉地向中国古典诗学汲取营养,实现中国古典诗学与西方现代诗学的汇融,达到了中国象征主义诗的高峰。西方现代诗学的语言陌生化、大跨度比喻、感性抽象化、面具理论、象征等策略,与中国古典诗学的兴、通感和戏剧技巧在中国现代诗学艺术里交融,如戴望舒、何其芳、卞之琳等。并且,由于后期象征派、美国新诗运动和都市诗的引入,一种新的诗型在中国诞生,艾略特、里尔克、奥登成为诗坛新的神灵,中国现代主义诗面临一次质的跃进。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