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张同道点评《外滩》 演员扮演是否归属纪录片范畴

张同道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9月28日 17: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记者:您觉得这部电影是否具有国际化的的视角呢?

  张同道:上海滩本身就是个国际题材,具有国际性。《外滩》制作得精美细腻,而且恢宏大气,非常具有国际市场。另外,视频节奏应该提速,黄土地是凝固的,上海滩是变幻的,要找到这种节奏。当然了,这也只是我个人的口味。

  记者:周兵导演是北方人,来执导一部南方气息浓重的作品,您觉得会是一种更宽广的视角,还是一种冲撞呢?

  张同道:《大红灯笼高高挂》是张艺谋的作品,题材是南方的,导演是北方的,便具有了更大的深度,也就更具有了形式感。中国北方的特征浑厚、大气;南方的特征则细腻,精致。恰好是其他地域的人,反而能跟好的把握这种地域的文化特征。比如说《城南旧事》的导演是南方人,但他拍摄的作品反而更能彰显北京的特征。“外地人”反而对这种城市文化之间的差别很敏感。

  记者:周兵导演的《故宫》、《敦煌》、《外滩》,您更欣赏哪一部?

  张同道:可以看得出,他在一步一个脚印的走。《故宫》是比较严格的情景再现;《敦煌》则跨越了,把虚构的东西也放了进来;《外滩》则是由专业演员来扮演。周兵导演在坚定的迈向市场,我非常欣赏他这一点,中国总要有人趟开一条血路。我觉得他拓宽了纪录片的路径。

  记者:有人觉得《外滩》的演员扮演成分太多了,所以不是纪录片,而是纪录电影。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呢?

  张同道:电影起源于纪录片。在发展之初,纪录片就是纪录电影。随着电视的出现,才有了区分。电视是小屏幕,电影是大屏幕,在拍摄手法上才有了差别。

  纪录片是由真人出镜还是由演员扮演,这里面没有一个不可逾越的界限。比如说40年代,二战结束以后,有一位叫詹金斯的导演,就拍摄过《威利马连》,就是一部完全用演员扮演的严格纪录片,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种手法和《外滩》几乎完全相同。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