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天籁的歌谣 “天·地·人”与雅克·贝汉

雅克贝汉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1年08月09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艺术与梦想”

飞翔是一种艺术。不单是鸟儿,对那些拥有翅膀的昆虫们来说,飞翔同样是一种美妙的艺术。这些只能在草坪的上空穿梭往返的小小生命,这些从没有奢望过飞越高山大海的蜜蜂或蚂蚁,它们同样拥有振翅飞翔的梦想,它们同样可以乘着清风,追随着鲜花的气息,飞向短暂生命的最高峰。当一轮圆月升上空中,在雅克·贝汉的镜头下,这些小小的飞行家着实令我们肃然起敬。

 
 

雅克·贝汉:“我们能从它们身上学到什么?我想,生命中的奋斗,对于飞翔不舍地追求。当我们做某些事情遭遇困难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想一想鸟儿。我们遇到苦难的时候往往会抱怨,我们花很多时间去说,而不是做。但是鸟儿从来不说什么,它们没有这样的哲理,但是它们坚持去飞。我想它们坚持飞翔的勇气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在每一个时刻你似乎都能感受到这种精神的感召力。”

对于人类来说,我们的梦想也许就是一段充满挑战与希望的人生旅程。在影片《喜马拉雅》中,年迈的藏族老酋长以他对雪山的真诚信仰,拯救了在暴风雪中挣扎的族人,他用生命达成了与自然的和解,并将一种生生不息的希望传递给年轻一代的领路人。就在梦想成真的那一时刻,藏族少年茨仁平生第一次见到了一棵挺拔的大树;也是在那一时刻,一只才将身体探出水面的蜻蜓展开它稚嫩的翅膀,平生第一次腾空飞起;或许就在此时,一群雪白的候鸟第一次启程飞向遥远的东方,在祖先传承的记忆里,那里皑皑的雪山正召唤着它们的到来。

雅克·贝汉:“人总是在改变,而鸟儿却从来不改变,它们对于飞翔是如此的执着,对自由是如此的渴望,他们从来不停止振翅的飞翔。它们飞过高山,飞过大海,它们奋勇的飞翔,让它们停止飞翔真的很困难,因为它们没有时间停歇。它们总是在飞翔的奋争之中。当我们在高高的云端之上,当我们看不到大地,看不到都市,看不到我们的世界,而只有这个天空中鸟儿的世界与我们相伴之时,每一次,每一刻对于我来说,都是无与伦比的时刻。”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