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导演张同道谈《成长的秘密》创作历程

张同道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9月28日 15: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在《成长的秘密》中实现着怎样的创作理念

  横亘在张同道面前的两座高山

  说到这部片子的创作,张教授提到了横亘在他面前的两座高山,一个是张以庆的《幼儿园》,另一个是法国著名导演尼古拉·菲力贝尔的《是与友》,拍法国乡村一个幼儿园和小学结合体的学校。这两部片子都是了不起的成功之作。那么,同为反映儿童世界的纪录片,《成长的秘密》与两者有何差别呢?张教授个人觉得《成长的秘密》与预期还是有差距的,遗憾很多,但是他仍然对自己的倾心之作相当自信。“这部作品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儿童纪录片的格局,过去的作品都是状态多,故事少,人物不够突出。以庆的幼儿园像古希腊的寓言一样,通过片子讲述了一个道理。尼古拉·菲力贝尔的《是与有》拍的是很诗意的人性的东西,其中人物形象的丰富程度还有提升空间。”

  抓人物与抓故事并重

  “我拍片伊始就采用与两位导演完全不同的方案,他们抓状态,我们抓故事;他们抓寓意,我们抓人物。”张教授希望《成长的秘密》每一集中都讲述一个有个性的孩子,即抓人物。第二是抓故事,纪录片不好看很重要的一点是没故事。喜欢看故事是人的天性,问题是纪录片这么多年,给观众呈现的现在进行时的故事太少了。等到你拍摄时,故事往往已经发生过了,再去补拍,口述,生动性就差了,所以跟故事片相比这始终是一条软肋。”纪录片是不是也能拍得像故事片一样好看,而且比故事片更有生活质感,是张教授一直思考并努力实践着的。纪录片真实,带着毛边,而故事片里的人物或故事,太干净了,像真空里发生的一样,更不可信。“小孩说大人话,场景太刻意,情结太离奇”等问题都是儿童电影经常会犯的毛病。那么能不能用纪录片拍出故事片的效果呢?“原来在这方面做的不够,我认为第一是时间花的不够,时间是纪录电影最珍贵的财富。第二,方法跟目的不协调,还是过于喜欢抓造型、抓状态,对故事追踪的不够,甚至有些纪录片导演认为,故事就是廉价的、庸俗的东西,觉得不值得在纪录片里追求这些。一个长镜头长一分钟甚至更长,光影很漂亮,人物神情也很有意思,这样就是好纪录片了——当然我不否认这是好的纪录片,但我觉得还可以有另外的探索,让纪录片跟普通观众走得更近。”

  技术上的实现手法

  为了追求故事和人物,张同道在拍摄的过程中做了很多调整,包括技术上,不能要求摄影机总是在三脚架上,它的移动过于笨拙,当故事发生时根本来不及去捕捉,所以《成长的秘密》中,大量镜头都是手持的,而不是在三脚架上完成的。“当然这也影响了我们的影像品质,张以庆的《幼儿园》画面比更漂亮,焦点的移动,景深关系,光影关系,比这个片子要好,抓静态有充分的时间去调度。那么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尽量把镜头拍的稳定,比如辰辰和南德的故事,那集就很漂亮,因为辰辰的活动范围比较小,早晨基本在门厅活动,就有充分的时间把光、影、景别调整得比较好。那么其他的怎么办呢?我们用个比较土、比较笨的办法,做了很多沙袋,散布在孩子们经常活动的场所,一旦事情发生,摄影机来不及上架,就放在沙袋上,保证镜头的稳定性。所以虽然有些镜头晃动得很厉害,但总体上说还是很稳,很漂亮的。

  拍摄中的趣事和遗憾

  《成长的秘密》的从拍摄到完成历时三年多。从2006年夏天到2007年夏天天天跟踪,2007年夏天到2008年夏天定点跟踪,只跟主要人物,2008年夏开始进后期,到09年6月后期全部结束,一年零两个月的后期制作。这18集的节目是从200个小时的素材中提炼出来的,摄制组捕捉到了太多有意思的人物和故事。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