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刘效礼:中国纪录片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张以庆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9月01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智利纪录片导演顾兹曼的这句话在全世界广为流传。然而,就现实来看,中国国产纪录片的地位不必说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即便是在国内,也面临着日益被边缘化的趋势,更没有足以与之相匹配的地位和号召力。 11月26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的中国纪录片发展高峰论坛上,大型电视纪录片《再说长江》的总制片人兼总编导、央视纪录片频道总监刘文透露,央视决定在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开播纪实频道。


  此前,国家广电总局出台《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背景下,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力图让纪录片这一逐渐被边缘化的影视节目类型,重新回归人们的主流视野,国产纪录片的春天来了吗?纪录片如何“给力”国家文化软实力?

  窘境

  大多数纪录片作品的被迫低价贱卖,众多纪录片人的生存艰难。

  在中国大陆,谈到纪录片的社会影响力,1983年8月7日在中央电视台首播的25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话说长江》绝对不可以错过。这部被认为是中国纪录片发展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播出后反响空前热烈。


  “每到星期天的晚上,数百万中国人便坐到电视机前,收看由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电视系列片《话说长江》。”新华社在报道该片引起的“长江热”时,曾经以《中国的〈话说长江〉热》为题,如此向国外播发了英文电讯稿。当时,有人盛赞该片是中国“激动人心的爱国画卷”,“知识的百科全书”。


  然而,时光遮不住当下纪录片日益黯淡的容颜。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产纪录片的社会影响力每况愈下,大多数纪录片作品的被迫低价贱卖,众多纪录片人的生存艰难,令在座的央视节目主持人、口述类系列纪录片《电影传奇》的制作者崔永元痛心疾首,呼吁“做纪录片的人要有骨气,不要贱卖自己的作品”。


  有资料统计显示,现在全球每天至少有15亿人在收看纪录片,但大多数的中国观众却正在深陷“娱乐至死”而逐渐遗忘纪录片这种形式。


  此外,据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日前透露,以湖南的金鹰纪实频道为例,就目前国内外纪录片节目在此频道中所播放的时间比例来说,国外纪实节目的日播出时间量是国产纪实节目的3倍,大量的国外纪录片节目占据了频道主流地位。

  究其原因,国产纪录片缺乏一定的受众群,一个是纪录片本身的问题,思想性、艺术性不足,观众不愿意看;另一个是国外纪录片大量被引进来,冲击了国内市场,这就犹如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损失了观众,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国产纪录片的良性发展。
  可是,在国外纪录片却是另一番不同的境地。


  从国际上看,2000年以来是纪录片发展的最好时期,甚至可以称之为“黄金10年”。如美国的纪录片《华氏9·11》投资600万美元,票房竟达2.3亿美元,还获得了2004年度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如此高的回报,让很多好莱坞故事大片也望尘莫及。


  再如,25年前的探索传播公司还是一个小公司,现在却变成了横跨185个国家、拥有15亿用户、年收入达35亿美元的国际传媒集团,纪录片的市场不可谓不大。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