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梁碧波:我认识的曾志斌

梁碧波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2年01月31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进台以后,曾志斌如鱼得水,很快就卓尔不群。当时四川台有一个红极一时的栏目,叫《今宵共此时》,其影响力犹如今天湖南卫视的《超女》。曾志斌在这个栏目中,一直是主力编导。后来,又创办了同样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综艺大世界》。简单说吧,四川台辉煌的九十年代,一直活跃着曾志斌年轻的身影。后来因能力超群,曾志斌又被我师傅看中,拉入重点节目创作室,跟着我师傅,专门拍四川电视台的重点节目,为四川台争光拿脸。《纪念》开机的时候,曾志斌早已是重点节目创作室的主力导演。

选定拍摄对象以后,曾志斌很快就从广安市委的国宾馆“桂园”搬到了牌坊村,住进了农民老刘家。在他看来,要和拍摄对象住在一起,才能拍出好作品。那段时间,我也跟他住在一起。有几件事,至今难忘。

有天村里搞选举,民主选举村干部。这事吸引了当地的媒体,《广安日报》也派了一个女记者来,很是漂亮,坐在头排。我抗着机器就开拍,不知怎么的,每个镜头都不自觉地挂着了那个女记者。曾志斌在监视器里看见后,就走过来,平和地冲我笑笑,什么也没说,接过机器就拍起来。我坐到监视器边上一看,镜头里,那女记者没了,每个镜头都正常了。这件事,让我一下子体会到了曾志斌的宽容。后来,曾志斌的助理何渝洁给我说,那女记者的脚不好看。

刚入伏的时候,《今晚十分》制片人凌中,送了两个女记者到我们剧组来,跟组学习。这两个记者一个叫潘涛,一个叫董伶俐,长得都很水灵。我们剧组十几个兄弟都是男的,没事的时候免不了要围着两个姑娘瞎转悠。但曾志斌就不一样,他对两个姑娘既不象高仓健一样扮酷,也不主动往前凑没话找话说,总是那样自然大方,宽厚慈祥如兄长。两个姑娘就特别喜欢曾志斌,每天“曾老师”前“曾老师”后,抢着帮他拿话筒扛脚架,跑得屁颠屁颠的。何渝洁跟在后面,乐得嘴都合不上。
 喜欢曾志斌的,不仅仅是台里的年轻同行。在牌坊村的乡亲们那里,曾志斌也很受欢迎。在他们看来,曾志斌已然是村里的村民。

当时,为了修建小平纪念园,牌坊村的土地被征用,村民都要搬迁到一个新修的村子里集中居住,重新择业。年轻力壮的,就到广东打工,妇女和老人,就在牌坊村里摆个摊,卖旅游纪念品。在这个转型阶段,村子里各种矛盾层出不穷。

于是,曾志斌就由纪录片导演变成了村委会干部。他每天很多时候就在村委会上班,除了拍摄以外,还不断地宣讲政策、调解纠纷,帮乡亲们转型、帮乡亲们创业。村里到广东打工的队伍组织好了,他帮着联系大客车,敲锣打鼓一直把乡亲们送上路;村里成立了保安队,曾志斌运用他在省运动学校当老师的童子功,帮着训练保安队员。有次我去看他,他一脸愁容地给我说:有个队员不是复原军人,一个星期了,还是出左手、甩左脚……

放下身段、融入其中,曾志斌赢得了上上下下的敬重。乡党委书记李远继,有事就跟曾志斌商量。房东老刘,更是把曾志斌当成了家里人。村子里任何一家农家乐开业,曾志斌都是当然的座上宾,——有曾老师在,乡亲们觉得光荣!

记得有个晚上,我和曾志斌坐在房东老刘家的院子里乘凉,聊到村子里的这些事。曾志斌说:国家正在转型期,大量农民失去土地,他们该怎么办?这些大事我做不了主,能帮他们多少算多少……他这句话,一下子让我看到了一个纪录片导演自觉的社会责任感!我一直以为,纪录片导演要关注的东西,远不止视听语言声画表现,更多的,应该是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曾志斌的话,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我一下子觉得他的形象高大起来。直到今天,我还记得那晚月光下他深沉的面容,还有那繁星闪烁的湛蓝夜空。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