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梁碧波:名士风流陈汉元

梁碧波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2年01月31日 1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六月份的时候,我接到时任北京台总编辑的王惠的电话:你的片子得大奖了,是我上台帮你领的。我一辈子代人受过,这是我第一次代人领奖…… 

后来我从纪学会发的简报上了解到,纪学会这次组织了一个十几人的代表团出席匈牙利的这个艺术节,代表团成员都来自各个台,费用都是各个台出的。陈汉元老爷子,不仅是代表团的团长,而且还是艺术节五个国际评委之一。我后来拿到的奖状上,果然有老爷子的签名。

吉林台的李蕴是代表团的成员,她多年以后告诉我说:老爷子原本是力挺另外一部中国片子的,但看到老外都喜欢你这部片子,他就转而支持了你!李蕴最后加了一句:老爷子有一颗中国心……

老爷子的中国心让中国片子得了奖,也让老爷子知道了在祖国偏远的肾脏,还有一个弱势个体,一个青沟子,也在拍纪录片。2002年的春天,他到成都来找我了,着实让我受宠若惊!

那个时候,老爷子在“阳光卫视”,好象是很大一个官,管所有的节目生产。他们想拍一个系列,片名叫《漂》,讲中国人如何终于打破“井田制”以来土地对人的束缚、开始在自己的国土上自由流动了。老爷子想让我来挑这个头,由我所在的成都台做承制单位。

当时成都台分管我的易为平副台长,也是做节目出身,我拍新闻就是他教的,亦师亦友亦领导,对我的事很上心,对老爷子也崇拜得不得了!所以那天一大早,就带着我在台里的大厅恭候老爷子。谁知天有不测之之风云,老爷子还没到,易台领导当时的夫人就到了!于是,易台领导一脸尴尬地给我说:你接一下老爷子。然后就把夫人迎进了会议室,关上了门。——当时他俩正闹离婚,夫人找他“理论”(或“扯筋”)谈话来了!

我迎到老爷子和随行的西冰、陈琛以后,就把他们安顿在另一个会议室。垂直领导的尴尬事我怎敢暴露?所以就只好给老爷子说:抱歉抱歉,我们领导有点急事,一会儿就来。谁知这“一会儿”很快就变成了一小时,最后变成了一整天。老爷子在鄙台的会议室里,枯坐了整整一天!

我感到万分抱歉!

我想老爷子肯定很生气,——这么大的人物,身边永远簇拥着一大堆崇拜者的老爷子,被晾了一天还不知道为什么,怎受得如此怠慢?没想到的是,晚上吃饭的时候,老爷子面对一脸苦瓜相的我却气定神闲地说了这么一句话:没关系,他肯定有过不去的事……

这句话说完,饭桌上一下子安静下来,大家都为老爷子的宽宏大量而感动。那个项目最终因经费问题而没谈成,但老爷子的这句话,却一直印在我脑海里,随着年岁的渐长,我越来越明白一个道理:为别人作想、体谅别人的难处,原本是一种美德。

后来,我有好几年都没参加纪学会的会议,也就没见到老爷子。听夏骏说,老爷子那几年也不是很顺,先是在“阳光”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试图创出闯出一条商业化纪录片频道的路子来,奈何天不遂人愿,景况一直不太好。后来就离开了“阳光”,再后来脖子又出了问题,还开刀动了手术,住了好久的医院。一些当年老爷子在位时受了老爷子大恩的人,也没有去看他,让老爷子很是体会了一把世态炎凉。

2004年,纪学会在湖北的九宫山评奖,老爷子和我都是评委。那天一进宾馆的大厅,就见老爷子正站在那里和人说话,他一看见我,就把我紧紧地抱住了,亲热得很。脖子果然是僵的,头发也白多了,但说话那个样子,一点也没有变,只是人显得更加旷达。在山上的那一个星期些日子,他继续是大家的中心,只是搭档除刘景琦以外增加了刘效礼刘将军。我记得有一次饭都吃完了他还在讲他那伊朗籍的女婿:…有天他洗完澡出来,我一看,浑身是毛!我就问他,你怎么把波斯地毯挂到胸口上去了?女婿说:不是地毯,是挂毯……

那次会上,我虽然人到中年,但依然是年纪最小的两个人之一,另一个是薛继军,他官很大,年纪却和我差不多,所以每天都是我们俩一起耍。这个时候的我,已经完全把开会当成了旅游,一有时间就到处耍。老爷子见状,就对我们就说,你们玩儿也把我叫上!所以,从那以后,我和薛继军就常带着老爷子耍。后来在武当山、在乌鲁木齐、在成都的几次会上,我们俩加我师傅还带老爷子去洗脚、泡酒吧。经历了风风雨雨很多事情以后的老爷子,人变得更加旷达,但风采依然,风格依旧,天性不改。有一次和四川台一位献身纪录片事业至今还是单身的资深美女导演冷杉喝酒,我因不会喝酒被她冷杉指着鼻子骂:梁碧波你不是男人!这时候,刘将军说话了:碧波,这是哀怨啊!老爷子紧接着跟了一句:碧波,你把她办了吧……

算起来我认识老爷子也已十四年了。从我见到他起,就没见他拍过什么片子,但人们依然尊敬他、推崇他,到处请他讲话,请他做策划,请他当评委。老话说,怀才就象怀孕,时间久了是看得出来的。陈老爷子的才情,更是怎么也藏不住,一眼就看得出来。想想老爷子的这一生,因才情而致仕,又因才情而落魄,最后还是以才情找回自己,以一身的才情演绎着一部堪称经典的纪录片——江湖上的名士风流陈汉元。

记得前几年我跟王新建、盛振华拍《中国邻邦故事》,一个长驻阿富汗的新华社记者告诉我:那巴米杨大佛,虽然已经被塔利班炸成了碎片,但依然有很多人去朝拜他。我想,这是有道理的。

    2008-1-6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