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康健宁:纪录片导演不是麻木不仁的人

康健宁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国际 2011年12月06日 12: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你最想看到什么样的纪录片?你最讨厌什么样的纪录片?

  我最想看到的纪录片就是我最想拍到的纪录片。是很多人很熟悉,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不远,但是通过我的发掘后能给人一种深刻的纪录片。这也是我最喜欢看到的纪录片。我最讨厌的?讨厌的就是纪录片的贵族化倾向,脱离了大多数人朴素情感的状态下的故作高深,脱离了内容在表面化上、形式上下功夫,讨厌过多的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

  其实纪录片是一种非常主观的东西,虽然它是真实的,但是里面编导的意识非常强烈的,至少你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东西去拍摄呢?

  纪录片导演不是麻木不仁的人,可以看着生活的起起伏伏无动于衷,我不是这样的。我有时候很激动,但是无论怎么说你要保持自己的心态甚至压抑自己,你要把它平静的展示出来,这样对大家理解这个作品很有好处。我说的贵族化不是形式上的。我觉得现在的很多人拍摄的东西不是大多数人的情感,而是从题材上去寻找极少数人对社会的看法。我觉得摆在我们面前的事情非常多,我们每一个人出门都会遇到许多自己感兴趣的或者不感兴趣的事情,我们气愤的或者无奈的事情,可能关心一个普通人今天吃什么可能比关心一个白领怎么去消费更重要得多。通俗一点的说法就是大众化,大众化应该是我们纪录片努力追求的,这一定是我去努力追求的。还有一个问题,即使是拍摄普通人,你是把自己的摄像机降得很低还是去居高临下的拍摄,就是拍摄角度的问题,我觉得绝对应该是平视。

  纪录片中作者的看法应当是作者长期积累的看法。

  你觉得纪录片有没有对你个人带来一些改变?

  不能说改变,但至少是我从更多方面去了解这个社会,生存环境,和我们一起生存的人和他们的喜怒哀乐。我特别喜欢纪录片,真的特别喜欢。当我在现场的时候,我觉得摄像机就是我的笔,我拍摄每一个画面就像是写的每一个文字,用一个个画面来推起一段文字,形成一段内容,放进我的想法,这种感觉非常美好。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