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康健宁:纪录片导演不是麻木不仁的人

康健宁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国际 2011年12月06日 12: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时间:2001年6月

  地点:北京梅地亚中心

  采访人:李洁

  带着冲动到农村拍摄

  你是怎样与纪录片结缘的?

  我的工作经历可能算是比较丰富,文革时期我当过工农兵大学生,学体育,毕业后在大学教体育。1978年改革开放,学校恢复高考,像我属于不是正规考上大学的,这样的人在学校第一是被人看不起,第二确实整体水平也比较差。学校说,你们可以自己考虑后路了,就是说要离开教学岗位了。这个时候我觉得应该找一条生路。当时也是稀里糊涂的,听说电视台招人,我就去了。先是做新闻的。大概从1986年开始觉得拍新闻不是很能满足自己,有很多想法想表达出来,就开始摸索着拍摄记录片。带着很多吃的方便面之类的,到农村,一呆呆几个月。

  你第一次独立拍片就到农村呆了几个月?

  是的。

  为什么要选择在艰苦的农村拍摄?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

  可能是带着一点冲动。当时,80年代末期,中国有一股西北风,是以一帮唱歌的人带起来的,虽然唱的都是西北恶劣的生存环境,但是从这些歌中人们却无法体会这些恶劣环境给西北人真正的生活带来的困苦,这让我这个西北人有些无法接受。当时拍摄农村题材的片子很大部分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想让人们了解真正的西北人的生活,而不是把西北用来娱乐。

  当时是处于冲动,但是后来你拍的片子仍然很多是在农村,是反映最底层人民生活的,为什么?

  纪录片的关注焦点就是人,我觉得纪录片离不开人,人离不开生活。我并不是刻意的去拍摄最底层的人,但我为什么经常选择他们?因为他们身上保留的那种质朴,那种没有修饰过的东西比较多,可能更能贴近真实。

  纪录片导演不是麻木不仁的人

  自从80年代末期开始转向纪录片的创作以后,你一直没有停止创作,包括现在你已经是宁夏台的副台长了。为什么?

  我喜欢纪录片,我觉得它比较能够给我提供一个场所。你对社会的看法,分析,对人的看法,包括你的感情,方方面面都能够通过这种形式表现出来,而其他的电视形式很难表现。纪录片就像写文章,写作的时候需要自己把握自己,在题材的选择上,在时间的长度上,表现的方式上,关注的侧重点上,和纪录片非常贴近,很满足一个有想法的人。也就是说,纪录片最吸引我的是它可以表达我自己的想法。它能通过一个载体表现我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对人的看法,我可以把我的思想感情寄托在上面。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