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金铁木:历史比大片更精彩

金铁木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1年11月03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金铁木

  1999年,28岁时的他就以一部《复活的军团》声名鹊起,这部中国目前观看人数最多的纪录片,观众至少达到两亿人次,几乎囊括了国内所有电视纪录片的最高奖项——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纪录片大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纪录片大奖、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导演奖、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

  2007年,他的影片《圆明园》成为近年来惟一在院线上映的国产纪录影片,这部被誉为“中国第一部真正的数字电影”迅速获得了观众的热捧,影迷们热切地评价说:“它像纪录片一样真实,但也像故事片一样好看……”

  而在2009年的这个夏天,他又即将完成两部新的作品:《玄奘大师》和《大明宫》……

  这个名叫金铁木的年轻导演,以长得像兵马俑、是秦人的后代为荣,在整整十年的时间里,他像自己所说的那样“一直在历史中打转”,只因为“这样说话容易一点”。十年间,一部部令国人震撼的纪录片从他的手中相继出世,让我们见识到:纪录片原来可以这么生动感人,真实的历史是如此宏阔与难忘。

《复活的军团》:八万公里寻秦记

  在正式拍摄《复活的军团》之前,酷爱历史文化的金铁木其实已在这扇门前守望了很长时间。金铁木的老家秦安,位于甘肃天水市附近,这里正是历史上秦人发端并壮大的地方。“我是一个地道的秦人,从小在西北的土壤里长大,身上始终有种浓重的怀旧情结。”正是源于这种怀旧的情结,找寻祖先的历史足迹一直是潜藏在金铁木心中的一个挥之不去的梦想。

  “历史片不好拍,历史题材的纪录片更不好拍。如何将纪录片拍得让更多的人喜欢,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前面没有一个现成的方法模式,只能是自己摸索。”金铁木说:“当时我在国家图书馆泡了半年多的时间,把所能找到的关于秦国的资料都翻过了一遍……” 与文字的艰难鏖战间,一幅幅风云激荡的历史图景开始在金铁木的心中逐渐清晰并生动起来。

  此后,金铁木又先后拜访了国内许多历史、考古知名专家、学者,对秦国统一中国前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科学技术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2001年3月,他找到湖北鄂州市博物馆,这里有个文物复原复制研究所,在青铜范铸技术的研究上有过许多突破性成果。金铁木的诚意很快打动了对方,他们不但答应帮助剧组完全按照当初秦人的技术标准制造一批秦剑、铍、矛、戈、戟等兵器,还愿意派人前往河北涿州影视基地扮演秦人实地拍摄冶炼、熔铸过程……从这些准备工作中不难看出,金铁木实在有着非同寻常的艺术野心,他“要在虚拟的拍摄中尽可能真实地再现2000年前的战争场面。”

  繁琐的前期工作基本准备就绪后,金铁木带领着他的摄制组正式开始了寻访秦人故地的长途拍摄工作。

  “钱是最大的问题。”问及最大的困难时,金铁木如是说。由于人手不够、经费不足,金铁木一人身兼数职,导演、编剧、外联、剧务、司机,甚至亲自上阵扮演秦军战士。为了减少用车数量,他在往返拍摄场地时,经常坐在卡车后箱。秋末冬初的草原,北风已经开始肆虐,回到招待所的时候,金铁木从卡车上跳下来,一脸黄土……

  为了让纪录片能够生动真实,《复活的军团》中必须再现那些历史中著名的战争场景,这无疑为拍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因为要尊重历史的真实,扮演骑兵的演员们要穿着铠甲,举着接近7米的长矛,骑在没有马鞍、马镫的马上,或站立在颠簸的战车中,结果好多演员在极速奔驰中从马背上跌落,甚至有的人还摔断了胳膊。

  “在草原上拍摄战争场面的时候有这样一个小插曲,”金铁木回忆道,“扮演秦军的演员们叫苦连天,说站在战车上很痛苦,我就奇怪怎么会呢,战车的驭手看起来很风光啊!于是大家就强烈要求让我自己试试,扮演一名乘坐战车的战士。实际上,草原从远处看是一马平川,但地面上到处都是石头,战车在高速奔跑时,一旦撞上石头,其后果不堪设想。我乘坐的战车在快速行驶时,不小心撞上了埋在地面的摄影机,剧烈的颠簸一下子把我从战车上甩了下来,不过多亏了那位经验丰富的驾车高手,他最终控制住了即将翻覆的战车。如果不是他,我的小命就交待到那了……”

  所有的疲惫和辛苦,最终都汇聚成了影片中那些极具感染力和震撼性的经典画面,2004年,《复活的军团》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取得了接近2%的收视率,之后应观众的要求在一年之内又重播数次。据粗略统计,仅仅通过中央电视台收看《复活的军团》的观众,已经接近两亿人次。该片还通过美国“国家地理频道”销售到了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主流电视网络陆续播出。直到现在,还有很多喜欢秦国历史、喜欢军事的朋友对这部片子念念不忘,在网上发帖交流。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