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我从汉朝来》专家评议

CCTV-9央视纪录频道《我从汉朝来》-纪实台 央视网 2015年09月30日 16: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

     《我从汉朝来》导演徐欢: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的赏片会,我代表全体创作组谢谢大家!我现在想说的一件事,不用长篇大论,我现在其实在做一个我们这次看片会的一个看片指南,《我从汉朝来》你要看这个片子需要知道的六件事。

      第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什么是汉朝?而不是别的朝代,刚才其实王老师庖厨图以及石世仑的开场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说汉话,我们整个基因是来自于汉,我们要寻找一下汉族基因,这是我们为什么要把它锁定在汉朝。

      第二个问题,下一个问题,为什么是汉画像石,因为刚才王老师没有展开说,汉画像石其实记录了中国最早社会生活的图景,我们说它是汉代的纪录片,一点都不为过,从我们长期创作的历程来讲,我们过去做历史片,我们学历史,说传统,很多都是历史知识和传统知识,但是我们没有看到历史中的人,也没有看到历史中生活的图景,一直以来想做一个理解古人,了解古人生活的纪录片,汉画像石正好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依据来做,我们就锁定汉画像石作为我们片子的主人公,就是我们为什么要从石头上来。

      第三个问题,因为我说的都是很简单,因为更多的是需要专家和片子来解答。我们这个片子是一个关于考古发现的纪录片吗?刚开始我们也认为我们是一个考古发现的纪录片,但是做着做着我们觉得汉代石头的这些讯息太复杂了,我们很难用考古真实的方式来再现它的信息,汉画像石留下了我们这么多生活的印记,它跟我们现在的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寻找汉代这些汉画像石上这些汉的基因同时,我们采取了一种现在活在当下的人,我们现在的人的故事和历史发生对接,用现代石和过去相联系,把历史和现实都连起来,形成了我们今天这样一个纪录片。

      第四个问题,在这个创作的过程中,其实我们总是问自己,我们是聪明人做了笨的事,还是笨人做了聪明的事,这个是我们在创作过程中反反复复非常纠结,否定了过去的一个创作的方向和自己习惯的一种创作的方式,完全一种全新的角度来创作,就是充满了一些艰辛,现在在座的第一第二排全是我们主创团队的同事,他们这两年受尽了煎熬,我们用了笨办法,我们做的是聪明事吗?这个答案可能就要待我们片子播出之后观众给出答案了。

      第五个问题,一部片子不是由一个导演来完成的,我们创作团队由什么人组成呢?我们在这个创作两年过程中,我们总制片人周艳总是在后面默默地支持我们,导演团队都来了吧,有一个女汉子潘艺,崔雨等等,我们这个当中还要依据专家的团队,我们专家王子今老师,还有南香红老师都给了我们特别多的帮助,我们有时候觉得突然被开了蒙,还有来自于王伟博士和李飞耀博士都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还有制片团队,没有他们的帮助也没有我们的今天,还有最重要的摄影团队,我们总摄影刘畅,他带领着摄影组整个跑遍了中国应该是汉画像石所在的地方,我们整个有100多个历史的场景,上百件汉代的文物都是由刘畅带领文物组来拍摄的,所以今天他们看到自己的生活,我们也是熬不下去了,我们说熬过这个慢慢的长夜就是春天,现在我们已经走到了秋天,快收获了。

      第六个问题,最重要的我们是怎么分集的?这个片子分为六集:《家的记忆》、《汉子的荣耀》、《活得像神仙》、《女子为好》、《宴饮》、《上汉朝一课》。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