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我从汉朝来》专家评议

CCTV-9央视纪录频道《我从汉朝来》-纪实台 央视网 2015年09月30日 16: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Z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教授《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张国涛教授:

特别欣喜地看到,我们纪录频道能够以汉画像石为起点、为对象创作了这么一个作品,我从电视的角度,谈三个结合。

第一:历史和现实的融合,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汉画像石本身是历史的遗迹,任何新鲜的东西都是容易诉求的,而任何超越时间的东西,像对时间没有反映的,对空气没有反映的东西反倒能够记录人的记忆到永远,汉画像石就是一个历史的遗迹。那么这个遗迹给予我们当代人关照历史,关照当时的社会,关照当时的生活,留下了特别宝贵的证据,这里可以看得出来,我们把历史的这部分做了一个充分的挖掘;另外一个就是现实,现实部分,大家看到涉及寻根的,汉朝的汉子与当今男子汉的关联,还有女人的付出奉献等等,《我从汉朝来》是从汉画像石来到现实生活中去,实现了现实和历史的一个交融,我看到了交融。

第二:艺术与生活的交融,作为一个纪录片,具备艺术品质,具备审美价值,特效、摄影、剪辑等,在这里都有充分地体现,这种技术的使用是为了更好地呈现我们当下的现实生活,让我们看到了生活,同时看到了汉朝,看到我们整个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生活。

第三:导演风格的延续与改变,我跟徐欢导演见过很多次,她的风格上体现了一种特别的沉静,是从拍摄《故宫》以来延续下来的,但汉画像石做了一些改变,有一种古拙或者朴拙的感觉,这个风格和原来的沉静结合在一起,构成了这个片子非常独特的一种逸韵,一种风格!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