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寻迹《甲午》

《甲午》幕后 央视网 2015年08月13日 13: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山顶拍摄,2015年7月3日。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山顶拍摄,2015年7月3日。

京都今天是阴天,有雾。我来京都的唯一目的就是去二条城,也叫二条御所,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这也是《甲午》里的大咖,我必须得一睹真容啊!而京都御所——天皇的寝宫就在二条城一公里的地方,由于还住着天皇,不开放游览,我们只在外城参观了一下。这里所有建筑都是木制的,连城墙也是,历经风雨却依然牢固。地面很有特点,全铺的石子,踩上去摩擦发出了“嚓嚓”的声响。不一会儿就突然下起了雨,我们跑到门楼屋檐下躲雨,突然,警报器响了。给我俩吓个四眼相对,“怎么啦这是?”环顾四周只有我们两个人,心想我们也没干什么呀,只是避个雨而已,该不会被当作间谍抓起来吧,这么一想还真有点害怕!往前一走,警报停了。抬头看到殿墙把角儿屋檐下有个机器,我想应该是红外线电子报警器,我们太靠近门了触发了它,虚惊一场。雨不一会儿就小了,我们就往二条城走,发现下过雨的石子路没有一点儿积水,也许这就是它的原因之一吧。

京都御所

京都御所

到了二条城,虽然门楼正在维护,但幸好内部还开放,我才有零距离和大咖接触的机会。也是一样的石子路,一样的建筑风格,不一样的是这里多了护城河,城墙是石头砌成的,更厚实更安全;屋檐大多镶嵌金色装饰,比之京都御所,这里更辉煌。穿过大门,绕内城墙往里走,转过弯出现了另一个巨大的门,正是二之丸的前门,雕刻精美、装饰华丽,散发着浓厚的盛唐文化气息。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脱了鞋光脚进到殿内,踩在走廊的木地板上发出“吱吱”的叫声,原来这是幕府统治者为防范外人进入而设计的报警机关,名叫“鹂鸣地板”走廊。由此可见当政者的煞费苦心,同时也感叹能工巧匠的技艺精湛。殿内墙壁和隔门上画有狩野派画家的名画,幅面和墙一样大,画面立体,栩栩如生。走廊迂回曲折,陌生人肯定迷路,这应该也是一种防范设计。每一个构件、每一处装饰都显露着幕府的权势和富贵,在感慨其气派、豪华的同时,也不禁为其能如此完好地被保存下来而点赞。那个传说中盛世大唐的长安城,现在也只留下了一处遗址……

二条御所,柱子镶着金箔,图案雕刻精美绝伦。

二条御所,柱子镶着金箔,图案雕刻精美绝伦。

一睹主角真容,真是震撼到我的小心肝——房间内等比例的大臣蜡像,正跪拜着幕府统治者,像是在述说着什么,这不正是《甲午》用的圣德壁画的立体版吗?这下更让我心潮澎湃了!真想拍一张照发到后期的微信群里,让大家兴奋兴奋骚乱一阵,很可惜禁止拍照,只能带着遗憾走出了二之丸殿。

零距离接触过大咖后已经下午3点多了,午饭也没有吃,这点儿要是在组里正是下午茶“break”的时间啊!两位美女早已把水果切块放入碗中浇上酸奶了,还有各种零食…准备妥当后一声:“break时间到了”,不管正在剪片的剪辑、还是在校稿的老师、还有音频的小伙儿,都迅速放下手中工作,从各自房间里兴高采烈的出来觅食了,感觉像是养了一群宠物…现在想想那情景也是比较壮观的,而此时此地的我只有怀念了。感谢她们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外,还不辞辛苦的兼做我们的生活委员。

我们的最后一站——大阪,7月7日,正在下雨,今天是在大阪的第四天了,明天就回北京了。在这儿怎么到哪里都能听到中国人的声音呢?仿佛我已经在北京了。可想中国人为日本拉动了多少经济。说到这儿,我还得去购物呢,三天了都在帮朋友、家人以及家人的朋友购物,我们对购物任务有所准备,但没预料到变成了主要任务,天哪!我们大阪的游览计划被完全打乱了。所以从不出名又安静的小地方开始游玩是多么的明智,如果开始就从大阪玩,不知道还能不能出的了这大阪城,购物就够了。

所以今天说什么我也要去墓地,尽管下着大雨。从大阪站坐火车20分钟到玉造站,再步行20分钟左右,便到了“三光神社”,一切只因这里埋葬了一位清国士兵——李金富。《甲午》播出版并没有出现,但《甲午》组拍摄过,素材我们也剪过,那份热情促使我必须来祭拜一下。三光神社墓地比较大,在大雨中找了很久,那里的蚊子是疯子,不顾一切的吸你的血,打死也要吸上这最后一口,像战士一样的前赴后继,只要露在外面的皮肤无一幸免。终于在泥泞的大雨中还是找到了“李金福”的墓碑,走近发现碑前有一枚一元中国硬币,想必一定是胡导她们留下的。我带了一个口碑酒,雨中祭拜了这位独在异乡墓园中的战士,此情此景真有点儿悲凉。我的这次寻迹《甲午》之旅在这儿就算画上了句号,但它给我的影响相信很长一段时间都挥之不去。

在雨中祭拜清人“李金国”。

在雨中祭拜清人“李金国”

《甲午》是我剪过的片子中对我影响最深的一个。它是一篇严谨的学术论文,用大量一手的信息和珍贵的史料,深刻分析了那段历史,真实且震撼;它也是一幅悲壮的图画,描绘了中国海上之师的骄傲与浮沉,不断燃起你的热血;它更是刺痛心扉的一课,用深刻历史的教训再次叩敲我们的灵魂,引发更深层的思考。六个月的时间让我学到了太多太多,而历史的魅力不就在于让你不断地探寻么?“到日本看看”我已经说了两年了却一直没有实施,是《甲午》坚定了我的这次寻迹之旅,快剪完的时候就把行程都规划好了。虽然短短十几天时间,不足以深入地了解日本,但还是感慨良多: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乡村都干净的一尘不染,还有日本对先进技术和思想的探求、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对自然万物的敬畏和保护等方面,确实有我们所不及的地方。《甲午》带给我们很多积极的影响,每个人应该都能体会,那绝不是仇恨,如果我们要说勿忘国耻,请先自强。

其实我和《甲午》的“恩恩怨怨”归根结底只是“爱”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大雨,北京。

——田彦瑞

我们这次的旅行计划书

我们这次的旅行计划书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