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母子健失独题材纪录片《独·生》入围奥斯卡

纪录动态 中国广播网 2014年11月04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一人操刀,闯进奥斯卡

  进入奥斯卡奖候选名单不是《独·生》收获的首个荣誉。在今年6月美国学生奥斯卡奖的评选中,《独·生》一举斩获了纪录片单元的铜奖。学生奥斯卡奖是面向美国电影院校学生的最重要的奖项。曾获得学生奥斯卡奖的一些影片,后来将奥斯卡奖收入囊中。

  母子健毕业于四川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二时曾赴美国学习,回国后开始钻研纪录片。2011年大学毕业后,他赴美国纽约大学深造,专业方向为新闻与纪录片。纽约大学是李安等电影人的母校,被称为“电影人的黄金摇篮”。《独·生》正是母子健在纽约大学的毕业作品。

  母子健告诉《青年参考》,《独·生》是他的第一部电影作品,没有专业的制作团队可以依靠,从策划、拍摄到剪辑等,都由他一人完成。影片的配乐出自以色列音乐人之手,让这部带有悲情色彩的影片显得十分克制。影片拍摄历时4个月,从2012年5月12日到当年9月初。“在那4个月里,我和这3个家庭吃在一起、睡在一起,每天观察并记录他们的生活起居。”

  拍摄期间,母子健去过一趟北京。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从北京一个出租车师傅身上感受到的乐观态度,比在北川一个月积累的都多。”

  拍摄完成后,他回到美国进行剪辑,花了近一年时间。“纽约的冬天和哈尔滨差不多,雪很大,有半尺厚。有一个月,我每天剪到早上7点多,然后踩着雪回家。”

  在影片《独·生》的最后,有这样一行字幕:“献给我的堂弟母晓东(1994年7月24日-2008年5月12日)”。母子健说:“我的爷爷和堂弟在汶川地震中去世。我没有忘记他们。”

  在2015年1月15日的票选中,《独·生》等8部影片将经过新一轮筛选,其中的3部至5部影片将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提名。

  如今,在影片聚焦的3个家庭中,顾家珍仍与佛同在;49岁的方家母亲称,不到60岁,她不会放弃领养计划;有了女儿的蒋家,一家三口一刻也不想分开。

  至于本片的导演——26岁的中国留学生母子健,他的纪录片之路刚刚开始。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