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银发汹涌》探究老年个体“垂暮之困”

纪录动态 东方早报 2014年10月13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纪实频道副总监、《银发汹涌》总编导李涛对记者说,中国老龄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包含了更多时代背景、经济关联和社会影响,对老龄化现状与对策的研究以及制度的顶层设计,正成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的一个课题。对这个关乎民族复兴梦想的选题,“举重若轻”,反而更容易避免说教,深入人心。李涛说,创作团队跟踪的几位老人,只是中国2亿老人中再普通不过的几个,但从他们身上却可以看到中国老人养老困境的诸多方面,以及垂暮之年的孤寂与无奈,但纪录片对未来还是抱有明丽之心。纪实频道总监干超强调,《银发汹涌》以不同的视角和风格,关注现实生活和重大话题。

       如何让老人在自己的一生当中,特别是生命的最后一段中,得到基本的保障?社会学家陆震觉得,“一点不会流失的尊严,一点不会褪色的尊严,这是我们老龄化社会要解决的一个核心,一个灵魂。有了这一点,其他东西都有根据在了。”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总课题组专家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教授原新说,“如果说我们整个社会,都能为老年人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活力老龄、积极老龄、健康老龄的这样一种氛围,那么这些老人就不会感到过于孤独。从精神层面来说,我们要提供的不仅仅是文化的愉悦,可能还有其他的一些东西,比方说旅游,比方说动漫,甚至开发些老年人的智力玩具。在这些领域,要借鉴西方的一些经验来补充对老年人精神方面的关照。”

  当老龄社会成为未来社会的常态,需要面对的问题还很多。正如《银发汹涌》的片头题记所说:“这不是一个老年的问题,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面临的人的生存问题。”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