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银发汹涌》探究老年个体“垂暮之困”

纪录动态 东方早报 2014年10月13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最近新闻中经常报道,为遏制大妈跳广场舞,有在广场上安铁架子设停车位的,有砸音响的,更有甚者向大妈们泼机油泼粪的。“现在暴露出来的广场舞的问题,实际上不是老年人和成年人争城市资源,而是从理念上提醒我们,老龄社会已经来了,我们应该围绕老龄社会做好充分安排,这样不光广场舞问题能解决,我们每个人将都能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秘书组副组长党俊武对记者说。

       5集纪录片《银发汹涌》从13日起每晚8点在上海纪实频道开播。这部由纪实频道与天地健康城联合制作出品的纪录片新作,镜头对准中国普通老年人的生活,用生动形象的纪录片语言,从家庭、社会、伦理、情感、老龄服务事业等视角呈现了中国老龄化的现状。每集42分钟,分为《未来老世界》、《空巢》、《养老院的春天》、《老之将至》、《老去的是时间》,通过聚焦现实生活中普通人物百感交集的故事,为寻找老龄化的解决之道,奉上纪录片工作者的思考。

       截至2013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突破2亿,这些老年人中,4400万在基本日常活动中需要帮助,6180万经受身体疼痛,还有9990万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同时,40%的老年人有程度较高的抑郁症状(据《2011-2012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全国基线报告》显示)。历史上,欧洲用80年的时间完成了类似的老龄化过程,而在中国,这一时间缩短至二三十年。银发浪潮正汹涌而来,人口老龄化—这个巨大的转变令经济、医疗制度和劳动力市场感受到的压力超乎想象。主创们认为,《银发汹涌》要做的恰恰不是一部政论片,而是以生动鲜活的故事,以跟踪记录的手法,来反映最真实的老龄化局面。

       片中最后一集旁白说道,“在我们的认识中,通常把到了退休年龄的人一并划分为老年人。而这些"老年人"当中,绝大多数都是尚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尤其在城市里,相对充裕的物质条件、完善的养老体制和医疗体制,健康状况相对要好些。我们看似幸福的老年人,他们真的幸福吗?我们又是否真正思考过,老年人最需要什么?”在片中,退休的大学教授王礼贤每个周一都要乘公交车,路上需要花费一个小时。他去的地方是上海老龄大学,他在那里开了一门叫做“甲骨文”的课。如果不是真正走进来,难以想象这所开办在市中心写字楼里的老年大学是一个如此充满活力的世界。这里有200多种课程,从文史、外语、计算机到书画、医疗保健、钢琴等,每个学期有七八千位老人在这里求学。这所大学创办于1989年,至今已有25年的历史。在一个被称为二胡提高班的班级,人不多,但是学员的水平都很高。他们大多是七八年的老学员了,早早就考出了二胡十级。这些学员继续来老龄大学学二胡,一方面是为了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不过更多的,还是为了老伙伴们每周聚一聚,斗斗琴技。卢承萍今年64岁,在这里已经学了十年二胡。课余,这些老伙伴常常参与一些公益活动,最近卢承萍在张罗的,就是一个月后去养老院的一场慰问演出。学二胡的卢承萍,学英语的邵爱丽以及教甲骨文的王礼贤,他们各自在这样一个封闭的空间里,找到了怎么样的精神世界?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