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地方卫视纪录频道上星:能否破解纪录片产业困局

纪录动态 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14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上星”能否打破产业不均的格局

      在地方纪实频道上星之前,纪录片面临传播平台空间局促等问题,制约了纪录片的发展。以前,上海纪实频道仅局限于上海,湖南金鹰纪实频道仅局限于湖南,天花板效应非常明显,打造全国传播平台成为纪录片产业发展中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就目前情况来看,平台已初见雏形,纪实频道“上星”能否真正发挥平台效应,打破纪录片产业不均的格局?中国传媒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认为,目前全国有3家“上星”的纪录片频道,这3家频道各自有独特的视角与着眼点,暂不会形成竞争关系。“上星”对纪录片的生产者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不仅拓展了播出平台与渠道,同时也刺激了他们的作品生产,平台宽了,好作品就很容易脱颖而出。

      据北京纪实频道制片人秦蕾介绍,纪实频道从成立之初开始便一直在做平台,“上星”之后将更加注重平台的建设与整合。所谓平台就是跨越频道本身,以纪录片为核心内容依托,实现媒介集聚、互通、分享的模式。如引进纪录片院线,与IPTV网络电视台进行网络合作,实现微纪录片的展示品台,在微纪实剧场上演多幕纪实剧等。

      陈大立认为,目前中国的纪录片市场还没有成熟,无论合作还是营销。纪录片的发展,仅仅依托着几个平台恐怕还是远不够。有很多根本性问题的解决还要假以时日。比方说,国内合作伙伴之间的商业诚信度问题、与外境外合作伙伴的语态诉求问题、纪录片的性价比问题、纪录片产品有价无市,有市无价等问题。包括参与境内外的纪录片节展交易,也还没有成为大多数播出机构的商务交往认知,观念大多还停留在“观摩”的层面上。这些问题都有可以探讨的空间。而只有这些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规范与改善,才可能看到一个相对成熟的纪录片市场。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