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配音故事(上)

《梁思成 林徽因》幕后故事 央视网 2010年10月09日 1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昨天董倩来改配音。

这已经是数不清多少次董倩来给梁林纪录片配音、改配音了……董倩承担了此部片子最重要的配音任务,旁白+林徽因的配音。

璐璐用她超凡脱俗的耳朵将配音有瑕疵的部分挑出来。洪奕的耳朵则更有甚者地兼具嗓子眼大小的甄别。

“这段声音重来,太扁了。”

奇了怪了,什么叫声音不扁啊??我小声嘟囔着,怕遭专业人士冷笑。在我心里,董倩的声音是完美的。

 洪奕和璐璐,工作起来那也是和真事一样。

我喜欢董倩的声音,她配音时,我只需安静地坐着,听文字幻化为流淌的音符,她总能准确地知道我内心的声音。合作从99年澳门回归作开始。2004年,董倩为我的纪录片《幼童》配音。

每次配音开始前,机房通常是最热闹的时候……大家互问离别之情,表达思念之意,谈谈今天工作内容,说说声音背后的故事,骂骂领导再试试发音……只等着有人大喝一声“安静安静了,配音开始了!”才鸦雀。

董倩来时不这样,只要她一到,大家的声音会自动变成——

“唉……你儿子好吗?”洪奕气声地问。

“我妈白天带他参观毛主席纪念堂,之前刚给他讲过蝴蝶标本是怎么回事。回来后我问他白天干嘛去了,他说看毛主席标本去了。……昨晚又拉着我讲故事,一个故事非讲三遍,我说妈妈明天要配音。他问,配音?什么叫配音?咋整……”董倩轻声地回答。

 配音中的董倩

经过反复的试验,大家都知道,董倩的嗓子,那是需要省着用的,能不说话别说话,必须要说的,那就气声。(这时,你就会知道,广院播音系毕业的功夫,那叫了得。)这点董倩佩服得五体投地。家中就有真传。有一日配音,整个上午,声音奇了怪了的好,我们面面相觑。董倩坦言,昨晚在家取经,改用腹式呼吸了。

另外,片中所有林徽因的英文信件也是由董倩配音,隆重推荐哦。

再听王世林配音,那了得,不仅科班播音系毕业,且广院首位播音系的研究生。据终日在配音机房工作的璐璐说,他们可以从日初出配到日落落,配得机房昏天黑地,他们还声不改色。知道什么叫专业了吧。在片中,王世林承担了林徽因父亲林长民的配音。呵呵,夫妻改父女了。

 为林长民配音的王世林

林徽因交给了董倩,梁思成呢?

我脑子里转着印象中各种他和他时……洪奕说给我推荐一人,他在电影学院的同学,姜广涛。

好吧,来试试。

“啊?姜广涛!!!”当我在机房无意念叨出他的名字时,我的助手陈姑娘狂叫——

“啊?真的是姜广涛吗??”

我后背一阵发凉,终日和80后小姑娘们在一起工作,你时时刻刻都得提防着又“out”了。

很快,我知道了,姜广涛是配音界的大腕,他的作品包括电影《指环王》《变形经刚》,动画片《小熊维尼》、《丁丁历险记》等等等等,(如不想被人耻笑,建议上百度搜索)……只是至今很少有机会看配音版的译制片,所以心怀内疚地一直没有领略电影中姜广涛的声音。

 在网上偷的姜广涛照片

不过这丝毫不影响我在第一次见到姜广涛后,就被他的魅力打动。按说姜广涛也不是学播音出生的,可人家的嗓子就不用省着用。每一段内容,他都会配三次以上,总是在我们觉得已经很不错的时候,他还会说,再来一次吧,而且,总是一次比一次更好。……掌握规律后,我们对姜广涛的进步要求也就不横加阻拦了,每次都是在他自我放弃努力的时候,我们直接用最后一次即可,不仅质量好且使用方便。

姜广涛很年轻,我不确定他能完成梁思成配音任务的多少部分。于是将八集片中所有梁思成的配音部分全给了他,注明每一段内容的年龄背景,内容背景。说,到时咱们一路配着,从27岁朝气勃发时的梁思成开始,一直顺着年龄上去,实在不合适了打住。

而实际的结果是,……姜广涛终以他的优秀才华将所有梁思成的配音拿下。以至于后来在寻找梁思成英文配音角色反复不得时,我们的剪辑梁雯姑娘喜爱姜广涛之极,建议,要不让姜广涛练练,让他配吧。

配音故事(下)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