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实与思考

——从《神鹿呀,我们的神鹿》谈纪录片特性

孙曾田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2年02月27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淘金者

《神鹿》从开拍那天起,我就面对一个不可预知的未来。我常为此提着心。纪录片拍摄,是随事物的发展同步进行的,你不知道它将如何开展,又会有什么结果。这也是纪录片的一个特点。从这一点讲,纪录片又是冒险的,很可能拍了一半,无法拍下去了。因为随事物的发展,这个题材没有价值了。

纪录片制作者。真像一个淘金者。面对无边的土地,哪里有金矿?矿脉的走向如何?矿的贮量有多大?你有那么好的眼光和心智吗?在西北,我接触过淘金者,其中有被称“金把头”的人,他能看到地下的矿脉,其他淘金者,都跟着他。按他的指点掘矿、淘金,必有所获。一个纪录片制作者,真得有“金把头”那样的眼光和心智,能预测事物发展的走向与结果。

《神鹿》拍摄的进程,随时检验着我对事物的认识和判断。如果它是合乎发展规律的,那它的走向将在你预料之中。而且,生活比你预想的要精彩得多。当然,还得承认有一份运气。谁能预料“神鹿’会难产死亡呢?不过,如果不是对这个题材有深刻的文化思考,看到神鹿在其文化里的象征意义、符号作用,我们就不会从“神鹿”怀孕到难产,到死去,到风葬,盯着拍下来。最后的片名也是由此所得。


从选择到提炼

拍摄中,遇到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拍什么的问题。每天面对24小时的生活内容,哪些该拍,哪些不必拍?

渐渐地,我也从中悟出纪录片制作的一个特点。过去一些影视理论,总结的多是故事片的创作特点,很少注意到在制作过程中,纪录片与故事片是有极大区别的。电影因为创造了“蒙太奇”才独立成为一门艺术。“蒙太奇”是影视创作最基本的特征与手段。在“创作”这一点上,纪录片与故事片有着阶段性的差异。

我认为,故事片的“创作”在拍摄之前;纪录片的“创作”在拍摄之后。具体说来,故事片是在剧本基础上做分镜头处理,并进行蒙太奇设计,即电影创作的;而纪录片是拍摄完成之后,将素材拿上剪辑台,才进人蒙太奇创作的。纪录片无法在拍摄之前进行分镜头设计,也不能在生活之中考虑蒙太奇组接,而是要真诚地面对生活与事实,把有价值的生活片断、事件拍摄下来。我体会纪录片的拍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收集素材的过程。既不能见什么拍什么,有事必录,萝卜、白菜一筐装;也要对多方面的、丰富的生活进行从全面到细节的收录。素材要有较大的生活容量。《神鹿》素材与成片比是20:1。因为是用胶片拍摄,所以使用时格外珍惜。

拍摄阶段,关键是选择棗选择带有本质意义的生活片断与事实。

拍摄《神鹿》,一直围绕着三代女人既一脉相承,又各不相同的生活与命运进行的。拍摄姥姥选择了她作为其民族的山林驯鹿文化的代表,和与自然相合一的观念与行为,突出了神秘的特色。拍摄母亲,重在她承上启下,支撑了一家人生活的片断;拍摄柳芭,更多地注意了她命运的变迁以及心灵感情与现实的冲突。

现实生活大多是极平凡的。拍摄中,需要一种敏锐的感觉,能看到生活中的深意。《神鹿》拍了柳芭刷牙、化妆;汉族村落的牛、猪、鸡。这些都是极平常的生活景象。但前者透露出柳芭曾在城市生活过的背景经历;后者表现了柳芭进人了一个完全不同于山林故乡的汉族生活文化圈。

如果说拍摄阶段在于选择,那么剪辑阶段,就在于提炼。素材到手,如同挖回了矿石,还要提炼出其中有价值的成分。删剪镜头,排列先后结构,这才进入了影视意义上的“创作”。《神鹿》剪辑,从全片结构到细节处理,加加减减,移前挪后,都做了多次调整。人常说拍摄辛苦,其实剪辑才叫辛苦,是“心苦”,是一种煎熬。从头到尾,画面与音乐、音响。解说在心中不断地“混录”着,同时也在寻找着一种最好的表现方式。直到最后,才确定自述可能是最佳形式。于是,把主人公从遥远的大兴安岭请到北京的录音棚。如果拍摄时采用现场录音,用现在时态,应该更好。

与生命同在

几次获奖之后,有朋友认为我的纪录片拍得不错了,提醒我应该向故事片发展。好像是升级:纪录片是一年级,故事片是二年级,故事片比纪录片“高级”。如果不细想,大多数人都会认同这种感觉。    

真是这样吗?这关系到怎样看纪录片的价值,还真得好好想一想。我把故事片和纪录片作了一个比较。电影诞生,以纪实特性区别于其他艺术形式,获得生存的权力。从这一点比较,纪录片和故事片最大的差别就在于:纪录片记录的是真实物象,故事片则是人造物象。即:纪录片拍的是真人。真事;故事片拍的是演员和虚拟的故事。从这一点衡量,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影特性的恰恰是纪录片,而不是故事片。《神鹿》中的人物命运曲折,心理冲突强烈巨环境独特。有人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故事片题材。我认为,如果拍成故事片,肯定会很好看、很感人,但不会像纪录片这样有力量、有价值。柳芭这个人不管离你多么遥远,但她和你一样真实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纪录片所记录的是活着或曾经活过的人,正在发生或发生过的事。我称为:纪录片与生命同在。

回忆一下,故事片放映完的那一刻,灯一亮,我们就有一种梦醒了的感觉;而纪录片不会有这种虚幻感。纪录片中的人和事是世界上某处的一个真实的存在。

青年鲁迅在日本学医,从一部纪录片里看到同胞被杀,而国民在充当看客。他毅然弃医从文以疗救中国人的精神。影片上溅开的人血和看客麻木的表情,激励鲁迅呐喊了一生!这就是纪录片的力量!

纪录片也与制作者的生命同在。你所拍的都是你生命中的亲历。纪录片制作者永远都不会像故事片导演那么风光,但它使你生命有丰富的经历。

上海电视节期间,见到上海影视资料馆陈湘云馆长,她谈到她也有被纪录片震撼的经历,遂决定大量收藏纪录片。

是啊,收藏纪录片,就是收藏有生命的历史。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