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大型文献纪录片《新四军》内容简介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8月31日 1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大型文献纪录片《新四军》一片全长475分钟,是迄今为止反映新四军历史较为完整、全面的一部电视片。它全景展示了新四军在抗日反顽、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在党的领导下建立新型人民军队等各个方面的伟大业绩。讲述了这支在特殊条件下诞生的军队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第一集 《浴火重生》

    1937年,“七七 ”事变后,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国共两党开始进行统一整编南方红军游击队的谈判,周恩来委托叶挺组建新四军。中共中央在听取了叶挺到延安的汇报后,同意叶挺出任新四军军长,项英任副军长。随着党中央调配的新四军干部陆续到达,新四军军部正式成立。各地红军游击队集中后,军部驻扎云岭。经过三年的发展壮大,新四军已成为华中敌后抗日的中流砥柱。可就在这时,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了反共高潮,开始密谋消灭新四军,酿成了皖南事变悲剧的发生……

事变后,中共中央决定重新组建新四军军部。代理军长陈毅在江苏盐城郑重宣布:新四军是取缔和消灭不了的!

    第二集 《弯弓射日》(上)

    面对骄横狂妄、不可一世的侵华日军,刚刚走出深山密林来到平原水网地区的新四军将士,开始主动出击:

    首战蒋家河口,日军进攻合肥的作战计划受挫;江南韦岗处女战后,陈毅、粟裕诗兴大发,日军作战部队却被调回了国内;韦岗战斗胜利3个月后,1938年10月25日,日军占领华中重镇武汉。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这时敌后战场逐渐成为全国抗战的重要战场,新四军成为华中敌后抗战的主力。

    就在华中敌后的新四军各部队与日军打得难解难分之际,新四军中的另一位传奇人物徐海东,在安徽省东北部的周家岗地区也上演了一出拿手好戏。

    火烧胡家台一战,不仅让这个鲜为人知的小村庄声名大震,而且还有了一个意外收获:由于被击毙的日军指挥官留有胡须,从此新四军五师就有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跟日军作战首先选留有胡须的军官打,后来这一消息在日军中传开,许多留有胡须的军官,都悄悄剃光了胡子……

    从此,日军开始把新四军当成华中地区头号作战对象。对新四军指战员来说,更大的血与火的考验开始了!
 
    第三集 《弯弓射日》(中)

    “清乡 ”与反“清乡 ”,是华中抗日战场特有的产物。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军民,面对的是血雨腥风的新的考验。

    塘马之战,新四军十六旅旅长罗忠毅、政委廖海涛同时牺牲,60多年后,我们见到了两人牺牲前一天晚上的亲笔签名;刘老庄之战,新四军一个连队82名官兵全部壮烈牺牲,在专门为他们修建的纪念馆里,也仅能知道14个人的名字;朱家岗之战,随军转移从未参加过战斗的十几位少年,临时组成了小鬼班,却被派上了大用场;可就在抗日根据地军民反“清乡 ”与反“扫荡 ”战斗如火如荼之际,反“清乡 ”斗争最激烈的苏中四分区,一件出乎人们意料的事情发生了……

    第四集 《弯弓射日》(下)

    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珍藏的众多战利品中,有一辆引人注目的自行车。它的捐献者--中国的李春华和它原来的主人--日本的佐田雅人,分别讲述了这辆自行车被缴获的经过。而珍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的一门小炮背后,更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日本人松野觉牺牲在了车桥战役的战场上,中国的烈士纪念碑上刻上了他的名字,原来在新四军中,还有一批特殊的战士--日人在华反战同盟的同志。大鱼山岛战斗让日军哀叹:皇军的战斗力远比新四军低下。讨伐三次投降日军的田岫山取得胜利后,当地群众私下议论: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八年抗战中,新四军抗击了日军16万人,占侵华日军总数的22%,抗击伪军23万人,占伪军总数的30%,对日伪军作战两万四千六百多次,毙伤俘日伪军47万多人,占全国歼敌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新四军由组建时的1万余人,发展到21万多人,地方武装九万七千多人,成为华中抗日战场上的中流砥柱。在与日寇的浴血奋战中,新四军共有八万多名将士光荣献身。新四军的抗日功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上!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