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梁碧波谈纪录片

梁碧波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良友 2012年01月31日 1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话题三:纪录片的发展之路

  访:纪录片发展这么久了,依旧还是存在一个“叫好不叫座”的老问题,尤其是中国纪录片,很多时候都只是精英文化人士在看。您觉得我们的纪录片今后应该怎样去做从而争取更多的受众、更大的市场?

  谈:实际上,纪录片的整个创作过程也是一个产业链,而在这个产业链中,纪录片的每个环节都是很薄弱的。首先是拍的人少;其次是播出平台少,现在央视也只有第一套有个《见证》、第十套有播放纪录片的栏目,至于省级、地市级就更少了;再次就是纪录片本身缺乏故事性,现在纪录片大多是状态类的片子,故事性很少,不迎合人们爱看情节的心理,所以看的人就少了,而看的人少又会导致拍的人少,然后就造成一种恶性循环。所以纪录片的真正发展是要从各个环节进行的,协调发展才是最有效的。

  另外,我觉得,从严格意义上讲,真正的纪录片在中国的出现——就是不同于以往大篇幅专题片的,短的、好的纪录片的出现,是从90年代开始的,大约是95年以后,现在还不到十年,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纪录片的产业化、商业化,我觉得是有点苛刻的。

  访:是不是要求有点高了,我们又有些急?

  谈:就是。而你看电影进入中国是30年代,电视是80年代,都是经历了很长的成长过程的。

  访:所以中国纪录片的发展,还是很有前景的。

  谈:那当然是。前景非常广阔,后劲非常足。

  访:所以您也特别有信心。

  谈:是。比如说这次上海电视节的获奖片子,自然类的《沙丘》和《北极熊的战场》,都是很具有情节性、故事性很强的,所以就吸引人,这就说明,如果我们的纪录片故事性强的话,也将会很有市场的。

  话题四:纪录片与人生

  访:您拍了将近十年的纪录片,是不是您整个人的性格都因此有所改变?

  谈:是,有改变。但我不偏执,我是既有动又有静,我拍了九年多的纪录片,也形成了动静结合的性格,就像那句话“动若脱兔,静若处子”。拍纪录片既不能总是很浮躁也不能总是很沉静,只有两者都有,才能有好片子,其实做人也是这样的,你不能老是那一个状态。

  访:那是不是整个人都变得十分豁达了?

  谈:对,心胸也很开阔起来,看很多事情都会很豁达地去看。拍纪录片是需要很丰富的人生经历的,你经历得多了,看得多了,拍得多了,想得多了,很多东西自然而然地就改变了,比如你的视野,你看问题的角度,你对待事物的态度。这些东西不是你想变就变得了,想豁达就豁达得起来的。举个例子,我坐飞机飞美洲,看着飞机上的电子地图,一会儿是平原,一会儿是高山,一会儿又是丘陵,你就不由得感叹空间的宽阔;飞越不同的时区又要不断调表……

  访:那就是时间上的广大了。

  谈:对,就是。这些感受都会不断地充实着你的人生,也就自然会渗透到纪录片的创作中去。又比如说我去很多地方和我拍摄的对象相处、交流,这样的过程会给我很多想法,让我知道原来还有这样的生存方式、他们那样的生活也是有人家的道理的。

  访:这样人的视野就广了。

  谈:对。马上就宽了很多。于是拍片子的时候思路就更容易开阔一些,视角也更容易平等一些。可以说,拍纪录片影响了我的人生观,我的人生观又反过来反映到纪录片创作中去,这也是一个不断摸索和进步的过程。

  访:在您的经历中,似乎是先有实拍再搞理论,那么您又是如何处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的?

  谈:我个人比较赞成多实践。理论是很重要的,但它是一个指导作用,而不能完全依赖。你只有自己亲自动手去做了,才知道具体需要哪些知识、怎么运用理论。

  访:那么您最初拍纪录片的时候是不是恰好因为没有理论的束缚而比较能够天马行空,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谈:对。我开始拍的时候几乎就是什么都不知道,也不懂什么是忌讳的,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拍,后来我去读书本、学理论的时候和拍的实践一对应,一回想,很多东西就一下子恍然大悟了。

  访:就和实践融会贯通了。

  谈:就是。我现在就可以说自己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一定积累了。所以在这一点上,拍纪录片的经历也让我发现了适合自己学习的方式,不是说,人这一辈子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嘛。人家都说你的片子好,好在哪里,其实就是那一点点。就像一个很有名的川菜师傅跟我说的,其实他做的菜比别人好多少,也就那么一点点,可是就是这“一点点”,别人就赶不上。我拍纪录片也是,不过是那么“一点点”,而这一点点,就需要你积累很久。我觉得最好的学习状态是,白天拍片,晚上读书。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