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梁思成 林徽因》幕后故事:费正清故居

胡劲草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 2012年03月05日 1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今天费正清故居由三幢独立的房舍组成,主人的生活起居部分,费正清的书房储藏室,还有他们为学习舞蹈的女儿Holly 建造的舞蹈练功房。Holly告诉我们,她父亲老年大部分时间在他的书房度过,在他将最后一部手稿完成后两天去世,真可谓将毕生精力献给他热爱的中国问题研究……走进费正清书房,满面扑来的都是中国的气息……

费正清书房

费正清被称作是在世界范围独立创建了东亚特别是中国问题研究的王国,而他自己当仁不让地是这个王国的国王。他的学生如今作为这个研究领域的专家分布在全世界各地。对于这样一位日后如日中天的学术泰斗,我们纪录片中讲述的是发生在他刚刚跨入东方学术门槛时的一段故事……讲述他和妻子费慰梅的一对人生挚友。

林徽因 费慰梅 费正清北平三十年代中

24岁刚刚开始学习中文的牛津大学博士研究生,1932年,费正清来到北平。日后在自己的回忆录中,费正清有一段文字叙述初到北平时的他,在一次餐桌上,他得以认识了当时中国学术界一批精英人物,包括: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胡适,北平社会调查所所长陶孟和,中国地质调查所丁文江,“我感到惊讶的是一位现代的伏尔泰胡适坐在我身旁,敬我笋片和鸭肫肝,别的人也对我异常亲密……这要花多大功夫才能当之无愧地享有这份荣耀呢?……这种同当代中国学术界领袖人物意想不到的聚会,使我受宠若惊,当然看来十分受之有愧,除非我能被认为是‘有出息的’。然而,我是十分愿意被这样认为的。……”呵呵,24岁的费正清:)

在北平一座四合院里,费正清和远道而来的坎农博士家的大女儿威尔玛(费慰梅)举行了婚礼。虽然貌似应该是穷学生,费慰梅的妹妹玛丽安回忆,“这所四合院里完整的人员结构还包括,一位门童,一位厨子,一位保姆”。婚后不久,这对夫妇人生中最重要的朋友梁思成林徽因出现。

时光向后穿梭五十年。历经三十年代,四十年代,五十年代,六十年代……

当中美重启关闭多年后的大门,当费正清夫妇能够重返中国,当他们重新见到当年梁家客厅的老朋友……客厅的主人——他们曾经亲密的朋友梁林夫妇却都已远去……

一切都成往事。

费慰梅在六十多岁时开始完成梁思成英文版的中国建筑史的编辑工作,更是在七十岁高龄开始重新回到中国,遍访当年梁家的亲朋好友,历经十年,写成梁林传记,对于一位老人,倾其人生最后阶段情感的投入,这其中凝聚着什么样的情谊……

费正清书房所有资料档案存放之有条不紊,让人叹为观止,令我等这些也经常以为自己干些收藏整理资料的人大汗淋漓。

照片,按照年代张贴有序,关键是在每张照片的旁边都详细标示合影者的名字,为后人查阅资料提供了宝贵的索引。

费正清给妻子的书稿提意见的文本,看出什么叫学术泰斗了吧

文件柜按专题分类,每个抽屉打开整齐排放的文件夹,顶部都有简介扼要的内容说明。我们重点看的是费氏夫妇三十年代、四十年代在中国留下的影像资料,他们之间的通信,(当然,我们看到的绝大多数是梁林写给费氏夫妇的信,费正清夫妇写到中国的信已经在文革期间被销毁,这部分信基本是打字机写的,有少量留有底稿。)此外,还有费慰梅为编辑梁思成英文版建筑史书稿保存的资料,她为撰写梁林传记收集的资料和手稿……每一位他采访过的人物,对方的来信,提供的资料,她在美国收集到的资料,剪报、博物馆的往来通信,等等等等……

看着费正清故居收集整理井然有序的现成的资料,读着玛丽安叙述的可爱的家族故事。说实话,真想为他们做一部纪录片。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