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刘效礼:CCTV演绎将军磅礴人生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寿光网 2011年08月16日 1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985年,我被任命为央视军事部副主任。

这一年,刘效礼42岁。

《望长城》颠覆了中国电视屏幕,是中国纪录片的“呐喊”

1988年底,中央电视台为确定中日合拍《万里长城》的总编导人选,第一次采用招标的方式进行。我不知道任何背景,又经不住同事们的鼓动,冒然闯进了副台长陈汉元的办公室,还带着几个帮腔的。半个小时陈述了自己的竞标方案,陈汉元当场拍板:“你中标了!但是有一点要明确,是你个人中标,不是你军事部中标。”

1989年初冬,摄制组全体人员在八达岭外的一个部队招待所,畅所欲言狂侃了5天,最后形成共识,一定要创新,决不留后路。其实,我心里还憋着一口气,中国军人决不能输给日本人,一定要超过他们。在这场前途未卜的冒险中,我率领着摄制组40多名小伙子,从北京故宫的午门开拍,途经辽宁、天津、河北、山西、内蒙、陕西、甘肃、新疆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开始了长达3年的拍摄。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段经历。在西出阳关的第二天,在一个叫马圈弯的地方,长城只是一段高3厘米宽50厘米的遗迹。向西就再也见不着其踪影了。

同行的有赵丹的夫人黄宗英(主持人)和彭加木的夫人夏淑芳,她想看看彭加木失踪的地方。我们在沙漠中追拍野骆驼时,汽车突然爆胎,接着是迷路,通讯中断,第二天意外发现已闯入1964年中国第一次核实验爆炸的地方,看到了张爱萍将军题写的“中国首次核实验爆心”的石碑。立下“生死状”,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历险18天,10次穿越中国核实验场,终于找到了汉代古楼兰的烽火台……

1991年11月18日,中国中央电视台和日本东京广播公司同时播出《望长城》(日本片名《万里的长城》),双方都创下纪录片的最高收视率。8年之后,我到法国考察,巴黎《欧洲时报》节目表上还有《望长城》的预告。

《望长城》奠定了声画合一、客观纪实的纪录片新模式,直到今天仍被视为“中国纪录片的呐喊”,是中国电视屏幕的一场革命。还有人说,《望长城》颠覆了中国电视屏幕。

这一年,刘效礼48岁。

央视老资格的原新闻部主任夏之平说“我是看着刘效礼长大的,长城挡不住他……”(标

1992年2月,首都电视界举行了一次《望长城》研讨会,我的老领导原新闻部主任夏之平说:“我是看着刘效礼长大的,长城挡不住他,我相信他还会有大作品问世。”

1993年初,我提出拍摄《毛泽东》的具体设想,杨伟光台长拍板定案:“你们是国家队,要拍出国家队的水平。”此时到毛泽东诞辰100周年还不到8个月。

在编导阐述中,我讲了核心的要点——毛泽东是人不是神,但他决不是一个普通的人,片名就叫《毛泽东》,无须任何修饰,因为毛泽东本身就是一座丰碑。我们的任务就是用电视的手法,为毛泽东立传,为20世纪的中国立传。我特别强调了“要站着拍而不是跪着拍”,意思是以平视的角度展现一个历史真实的毛泽东,而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神,突破过去对领袖人物的神化。

1993年12月26日,长达600分钟的纪录片《毛泽东》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当时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视第四套和香港亚视、美洲东方卫视也先后播出了这部巨片。走下神坛的《毛泽东》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收视率高达29.8%,香港亚视的广告词说:“扮演的毛泽东(影视)走了,真的毛泽东来了!”有的观众甚至买了这部片子的录像带给女儿当嫁妆。

这一年,刘效礼50岁。

1997年元旦之夜,《邓小平》走进千家万户,一个月后,小平同志溘然长逝……

1994年初,以《毛泽东》原班人马为主的《邓小平》摄制组成立。为健在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拍摄纪录片在中国的电视史上还没有先例。摄制组兵分两路,开始了历时3年,行程数十万公里,采访近千名历史见证者的拍摄,仅在太行山、鲁西南、大别山地区就采访了近百位当事人和学者。在法国,雷诺公司的汽车钥匙直接送给了刚下飞机的摄制组。

1997年元旦,12集也是600分钟的大型文献纪录片《邓小平》播出,邓小平在301医院的病榻上一集不落地看完了这部纪录片,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和“儿童般的羞涩”。他的女儿邓榕对摄制组工作人员说:许多细节我们做子女的都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挖掘出来的。她要去了20多套录像带,送给邓小平医疗组的专家们。

《邓小平》连续播放了12天,一个多月后的2月19日老人家去世了,观看《邓小平》成了人们缅怀伟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方式。那些天里,中央电视台的播出线上,两套录像带轮着播,播得带子都发烫了。

“《邓小平》拍了三年,如同与小平同志一起生活了3年,他的音容笑貌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太难忘了,能让小平在有生之年看到我们为他拍的纪录片,这绝对是件有意义的事。”

这一年,刘效礼54岁。

“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如同一个家庭没有像册”

“纪录片就是给国家续家谱,是影像史记。两部伟人的片子完成后,我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拍摄孙中山,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

2001年10月推出的6集纪录片《孙中山》,还原了许多历史真像——孙中山实际身高为1.68米,并不是许多资料显示的1.60米;他并非因肝癌去世,而是原发胆管腺癌转移到肝部;3月12日植树节的设立,是为了纪念这一天去世的孙中山;除了孙文、中山樵、孙逸仙,孙中山求学时还曾用过“泰铢”这个名字……

20世纪的中国历史舞台上,出现了3个伟人的身影。孙中山让中国人民醒过来,毛泽东让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人民富起来,这是一个民族一个世纪所经历的三个历史性的重大变化,我和我的团队幸运地完成了对他们的影像纪录。

这一年,刘效礼58岁。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