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陈汉元称《大秦岭》既好看又深刻 想拍米脂美女

陈汉元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西部网 2011年07月21日 15: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西部网讯 陈汉元近期曾多次表示对关于央视改革的关注,其言辞也颇为激烈中肯。今天记者见到陈老时,已经74岁高龄的陈汉元身着西装,彬彬有礼不失儒雅;而陈老在采访中自曝其喜欢《千里之外》、《菊花台》等流行歌曲,原来这个儒雅的老人还有紧追潮流的一面。

    有网友说《话说长江》是他看纪录片的开始,而《话说长江》确实也是开创了中国纪录片的历史。有资料显示近来很火的《士兵突击》、《潜伏》的收视率是和当年的《话说长江》也无法相比。也许是那个时代成就了纪录片,也许是纪录片成就了陈汉元,但他现在作为中国纪录片界泰斗是无可争议的。

    八集电视纪录片《大秦岭》元月1-8日在央视热播,观众的反响热烈。陈汉元先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对影片予以高度评价。他说他是用DVD一集一集认真看完的,没想到这么大的一个题材竟能用这么精简的镜头语言表达出来,主题曲的歌词是用唐诗串起来的,自己是完全做不出来。

     西部网:陈老这次是为《大秦岭》来的西安,先说说您看完《大秦岭》的感受吧。

    陈汉元:我看《大秦岭》是非常认真的一集一集看完的,总的感觉这是个好片子。我轻易不说精品,但要从思想性要高、艺术性要强、观赏性一流来说,《大秦岭》是个精品。我个人感觉好看、深刻的东西才是精品,而且好看是要放在前面的,《大秦岭》是个既好看、又深刻的东西。片子看过之后呢,脑子里面的印象就是山、水、大雾,人倒不是很多,但是总体上就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看完才知道秦岭不只是地理的分界线,他还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包括科学技术、哲学文明、伦理道德、生态意念等各个方面,《大秦岭》就让人们确立了这样的认知。

    西部网:作为纪录片界的泰斗,您认为《大秦岭》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提升?

    陈汉元:这个我给康健宁提过,我说看完以后觉得关于熊猫保护那一集和其他七集风格上不一样。其他七集都是当做非常高雅的艺术来探索,熊猫是非常重要、非常招人喜欢的,但是我感觉那一集是在拍新闻汇编,不是那么讲究艺术性。他们表示接受,说老家伙一眼就看出问题来了。


    西部网:从一个纪录片专家的角度,如果陕西再要找您来拍纪录片,您会选择什么题材?

    陈汉元:我原来很迷恋黄土高坡的那种曲风,很早的时候是革命歌曲,再到黄土高坡风刮来,再到童安格、邓丽君等港台流行歌曲,但是无论怎样黄土高坡的那种曲风还是很喜欢。还有都说米脂的美女啊,还真是没有人拍过,我希望把这个作为一个选题来记录一下。还有就是陕北作为革命圣地,应该乘现在老人们还在的时候也应该赶紧做一下。还有就是西安区别于其他大城市究竟有啥独特的地方,这个也可以好好说说。


    西部网:在现今这个时代信息的获取是极为容易的,比如说网络、电视剧、报纸、杂志等等,但这些都是和纪录片完全不同的,那么现在拍纪录片的意义在哪里?

    陈汉元:我认为纪录片最重要的意义是史料价值。如果是真正的纪录片,就是追踪一个人、一件事,老老实实的记录下来,那十年、一百年以后、五百年之后就是价值连城。如果做得匆匆忙忙,全是靠三维等技术手段来实现,绝对缺乏质感,而只有纪录片才能完全记录真相。拍纪录片已经是全民参与的事情,人们可以用手机、照相机、DV机等来记录身边发生的事情,现在是胜利者、失败者、旁观者,大家对世界的记录和评价。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