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陈汉元:人人畅所欲言

陈汉元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7月21日 1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陈汉元写在纸上的愿望是:千家万户丰衣足食,男女老少畅所欲言 吴玉征 摄

  
  二十多年前,我在上海新沪中学参加校庆活动,一位从不曾过话的老同学问我:“同学们都传说,你原来是周总理的养子呀?!”

  我瞠目结舌,被横飞过来的“莫名其妙”打得直犯晕。她接着说:“因为你是烈士的儿子,表现又不错,所以让你当了中央电视台的副台长。”

  我说:“我生在温州的乡下,地道的贫农之家。我的父母都是‘困难时期’实在闯不过这个难关,空着肚子彻底走了。这能算作烈士吗?”

  这下子,她瞪了双眼,愣了:“真的吗?”

  “这哪能造假啊!”我说,“我是靠人民助学金上完中学和大学的。我打心底感激这个社会的大变迁…….

  1961年,我从华东师大中文系毕业,分配到四川去教书,行李都运走了,却临时改派去北京当电视台编辑,直到退休。

  期间充当了《话说长江》等纪录片的主创人员之一,并撰写了若干解说词,有的被编入中小学语文课本。同时也应邀为一些电视剧胡诌主题歌词。我写的《一生都给你》是蔡琴唱的。有一位女同志对此歌不屑一听,质问我:“一个女人一生都给一个男人,凭什么?!”我为之一愣。啊!时代真的变了。

  不知是哪年,我也成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因为没能深入“工农兵学商”生活,写不出东西,所以成了名副其实的“坐家”,实在难为情。我的2009年

  让老人激动,实非易事。像我吧,心里实在难受也不哭,但看电视时会笑得直流眼泪。至于为某个问题刨根问底,不弄清楚,决不罢休,更不可能了。

  但是,今年有一件很正经的事,让我时常想起,也多次跟朋友们提及。

  3月,我到日本探亲,不经意间,得知日本出版了一本200页的“口袋书”,书名《资本论》。我让孩子赶紧买了一本。此书的扉页上有大胡子马克思的标准像和“原著介绍”。其他二百来页都是漫画,每页3至6幅,只有简单的人物对白,没有其他的文字说明,认识日文的人,肯定一会儿就可以看完。

  合拢漫画《资本论》,我真的有点儿激动了。为什么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要出版挖资本主义墙角的世界名著?

  ……

  这本《资本论》是以讲故事的方式用漫画予以表述的,去年12月15日第一次印刷,到今年3月15日已经是第五次印刷了。怎么那么受欢迎呢?2010年的愿望

  我有个感受,不管是自己看到的,还是各种信息听来的,现在的贫富差距在拉大,所以我希望,贫富差距能缩小,大家丰衣足食。

  咱们国家的经济总体上是有了长足的发展,比我小时候那好太多了,但人吧,是个有思想的动物,光满足温饱还不行,还得有充分的表达权,得让说想说的话,而现在这个说话的权利,还不充分。

  自由表达并不一定就是政治,在家里、单位,人都有这个需要,其实就是每个人说出自己的感觉,自己的想法,而不必担心受到压制、记仇、打击报复。

  我平常吃饱了撑着没事干,爱瞎琢磨,我就琢磨到底啥是“和谐”。你看,和,左边是禾苗,右边是口,就是说只要有一张嘴巴就有饭吃。谐,这边是言,那边是皆,大家畅所欲言。一个社会,人人有饭吃,大家畅所欲言,有表达的权利和平台,各种声音都能被听见,能讨论,这个社会才会真正的和谐。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