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陈汉元:纪录片的片首歌

陈汉元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1年07月21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不论国内还是国外,纪录片(不论长短)一般不设片首歌、片尾歌,什么原因?我没有深入地想过,大概是因为纪录片都比较短,用不着“戏不够,歌来凑”;也可能是因为习惯吧。

  最近,看到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制作的题为《抗战》的文献纪录片,每集都有片首歌。这歌不错,听完歌,看“正片”,觉得很解气,越听越想听,越看越想看。

  这首歌的歌词是这样的:十四年来没有家,高山树林里把鬼子打啊,妈妈白发多,爸爸埋在荒山下。十四年来没有家,高山树林里把鬼子打啊,如今恩仇分明,尝够了辛酸苦辣。血泊里挣扎长大,救了咱的永远跟着他,坑了咱的永远记着他,欺辱了咱们的死也不饶他,死也不饶他,不饶他!

  据了解,这歌词原来是一首北方民谣,后经中央电视台程崴配曲,成就了这首歌。歌词虽然不长,但其内涵非常丰富。它以第一人称“咱”述说家庭不幸开始,一直发展成为“咱们”的民族仇恨,最后表达永生永世、世世代代不能忘却的全民的记忆、决心和意志:“欺辱了咱们的死也不饶他!”

  这歌是由蒙族歌唱家腾格尔演唱的。公正地说,这歌歌词好,曲子好,而腾格尔演唱得更好。他的情绪先是缓缓地述说身世和家世,后来变成了血泪的控诉,直到最后是捶胸顿足的呐喊和怒吼:“死也不饶他,不饶他!”情绪递进自然而然,极富感染力,贴切地表达了中华民族亿万同胞的心声。

  这首片首歌是成功的。它作为大型文献纪录片《抗战》的主题歌是生动的,贴切的。它从总体上表达了全片的基调和情绪,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吸引着观众观看《抗战》全片。看来,纪录片、专题片也是可以有主题歌的。诚然,要量体裁衣,切莫泛滥。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