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纪录有声有色的历史

陈汉元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1年07月21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纪录片,我可以说学了一辈子,做了一辈子,评了一辈子。但到底什么是纪录片,我常无能力用几句话把它讲清楚。在我的印象中,好像还没有一个权威人士给纪录片下过得以公认的定义。

  我只知道,不论被记录的对象是人还是别样生命,也不论记录的是状态还是过程,这一切都必须是真的。

  一部纪录片就是一段有声有色的历史。

  历史是不能歪曲,不能捏造,不能虚构的。

  我也知道,或许大多数人与生俱来就比较喜欢听(看)虚构的故事,缺什么,想什么,以填补自己永远不可能填满的对身外世界的好奇与感受。因此,一般纪录片的观众数量远少于一般电视剧和故事片。

  这种情形迫使众多企盼纪录片能够全方位增值的从业者采取各种措施使纪录片拍得尽可能好看。因为不好看就没人看,也就无价值可言,更何况竞争日趋激烈,收视率已成了节目生存与发展的前提。仅此而言,要把纪录片做得好看,这是无可厚非、义不容辞的职责。

  所谓好看是指作品展示的内容,切入的角度,信息和兴奋点的数量及其布局,令观众产生联想的程度等等都相当到位,而且制作精良,“包装”新颖。这样的纪录片是会受到观众青睐的。

  但是,为了争得高收视率,就对被记录的对象进行暗示、诱导乃至于几近无中生有地安排情节,营造气氛,进而直接干预事件、事态、命运发展的方向等等,我以为这些都是捏造历史,歪曲历史,虚构历史的行为。不论动机多么高尚,其后果必然是给世人和后人添乱,制造麻烦,让人真伪难辨,以至于是非难分。有些状态和过程,多少年以后,不知道要花费多大的投入去考证和甄别。

  对于这种“好看”的纪录片,我要说一句不好听的话,越好看越带欺骗性。所以,在评估纪录片史料价值、认识价值、审美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时候,应该把史料价值放在第一位。换言之,务必坚持客观、公正、真实。这应该是制作纪录片亘古不变的原则。

  诚然,金无足赤,纪录片摄制过程也不可能不受摄制者理念、情感、爱好、习惯的影响,不可能绝对客观、公正,然而我们总不能有意地去做些“手脚”,致使作品有失客观、公正、真实。起码,应该做到被记录下来的图像和声音都是客观存在的。

  我想,做任何类型的纪录片都是有事要讲,有话要说。这可能是投资者的愿望,也可能是摄制者的愿望,还有可能是二者共同的愿望。尽管动机可能不完全一致,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要讲的事,要说的话,主要靠“有声有色”的事实表达,不是靠解说“哇啦哇啦”。因为观众观看纪录片只想看到、听到“原汁原味”的生活,而并不希望有一个不大尊重观众的“家教”总在耳边唠唠叨叨。当然,在非常必要的时候,出现一些真正能补充画面之不足的“画龙点睛”的解说词,我想,观众是会乐意接受的。

  纪录片有各种各样的做法,谁也不可能“唯我独尊”。DV的出现,早晚要打破专业队伍对纪录片创作的垄断。

  历史是大家创造的,人家都去记录历史,纪录片的将来能不昌盛吗?(作者:陈汉元)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