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环保纪录片有感(三则)

陈汉元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1年07月20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平衡》

  盗猎珍稀动物,从本质上说就是反人类的恐怖活动。为捍卫珍稀动物的生存权利,一些人前赴后继与盗猎行为展开了殊死的斗争,直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平衡》就是这个斗争过程的详细记录,有曲折的故事情节,有鲜明的人物个性,所以不但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而且也深深地震撼着受众的心。

  作品让人在受感动、 受教育的同时,也让观众留下了深邃的多元的思考。

  《平衡》是非虚构的实地记录,从实际意义上说,它的作者就是战地记者。他们是自觉地以自己的生命、 灵魂、 思绪记录其他各色生命的活动规迹和命运走向。

  此片让人信服,不具备英雄和烈士品质以及捍卫生态平衡的高度责任心,是不可能摄制《平衡》这样一部生命恩仇交响曲的。

  《鳄鱼塘》

  这是一片不大的水域,在平静如镜的水面之下,居住着两条令人生畏的扬子鳄。

  可是,有人却在这个水塘里悠然自得地游泳,相安无事。

  为什么会有这样令人生奇的景象呢?

  原来,不只是这水塘水质好,环境宁静,更要紧的是这里的人好。好,就好在与鳄相邻的是两位老人(游泳者即为其中之一), 他们不但不骚扰鳄鱼,而且像对待自己的子孙一样养育着这两条扬子鳄。

  如果说反盗猎斗争的《平衡》是一部战斗进行曲的话,那么《鳄鱼塘》就是一首温情脉脉,洋溢着“命之初,性本善”哲学思想的小夜曲。

  《鳄鱼塘》以抒情的手法告诉世人:只要人类不要“兽性大发”,那么一切动物都是可以与人类成为真正的朋友的。

  《海边有片红树林》

  “红树”不高,也不粗,涨潮了,它生活在海水里;落潮了,它生活在泥土上。单株而言,它决不是栋梁之材,但数以万株红树群居成林,则成了保卫海提(亦即保卫人类安居乐业)的可靠屏障。它的作用,小而言之,其他任何树林不能替代;大而言之长城也与它无法比拟。

  可是,红树林被人为地破坏了,因此当地的百姓遭殃了。

  此片通过具体的事例,并以故事化的手法讲明了红树林存在的客观性和必然性,说服人们决不能以一己之得而破坏形成不易的生态平衡。保护红树林就是保护家园。

  此片重在展示,让观众自行深层对比。从始至终不说教,颇具说服力、感染力。

  陈汉元

  2003.10.18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