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我从汉朝来》简介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9月18日 1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这是一部用全新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的有情怀的人文纪录片。

中国汉朝,是与罗马帝国的强盛帝国。汉朝人把他们的故事镌刻在石头上,作为地下墓室内壁的石材,历经劫波,一直留存到今天,就像一部汉代的历史纪录片。

汉画是汉代的图像史料,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代表性文化遗产之一,它的价值和意义还未被世人充分认知,汉画已成为中国形象塑造的未曾充分开发的重大资源。  

迄今为止,中国人仍自称汉人、写汉字、说汉语、敬好汉,这条自汉朝以来的文化血脉从未间断过,它的点点滴滴还存留在我们日常生活之中。我们寻汉,也是寻找我们曾经的故事。 我们从汉朝来,我们仍在朝着汉朝人前行的方向去。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当下,重做一流的自己。

两汉四百年里,中国人建立了在文化精神上的风华意气与自信厚重,彰显了那个时代国人昂扬向上的进取姿态。“汉”不只是一个朝代政权,也不只是血缘族群,它承前启后,奠定了华夏民族的文化秩序、精神底蕴。曾几何时,这些准则与智慧被历史的时间冲淡,湮没在如今匆忙、琐碎的日常生活中。也许我们已淡忘了它的本来面貌,但这些精神与传统却依然传承在我们的血脉之中,构成了中国人的深层本质。

《我从汉朝来》摄制组以汉画像石为主题线索,在中国大地上拍摄了一百多处历史遗迹,以及鲜活的现实情境、人物故事。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变革也从未如此激烈。家是否还是维系情感的根本?男人如何在家庭和社会中担当责任?女性在恋爱和婚姻中应该持怎样的态度?对孩子教育问题的焦虑,对生死的观念,以及饭局为什么是中国人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这些都将是我们这六集关注的话题。我们借助汉代画像石等材料,在中华大地上寻找汉文明留下的文化传统与生存智慧。让我们在传统和变革中重新理解自己,校正前行的方向。

第一集:《家的记忆》

在山东嘉祥,有一座汉代家族祠堂,被看作可以与西斯廷教堂的壁画和夏特尔大教堂雕塑相媲美的史诗性作品。这就是武梁祠。这里留存至今最完整和最具代表性的汉画像石,汉代人武梁又在其中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家族的烙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记忆里,通过对武梁祠的解读和猜想,我们开启一场不同地域、不同时间、不同文化背景的追寻之旅。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