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七集纪录片《与全世界做生意》记录那些被生意改变的生活和生命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4月30日 18: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第三集  买卖不死

中国和世界的交流自古至今,从未停止。生意人的坚守与顺应,让古老的买卖生生不息。经由商业这扇打开的窗,可以看到新旧交替、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当下中国。

古丝路重镇霍尔果斯,边境贸易依然是最活跃的神经,新时代的“驼队”日复一日将中国的轻工产品“背”入中亚,传统生意的格局注入了新的元素。

江苏泰州的百年木雕世家,从当地文昌阁远渡到东南亚。面对不同国家的诉求,手艺人内心的平静被打破。固守,妥协,老字号在手艺和生意之间摆荡。

上海外滩,陈家父子正在进行家族生意的交棒。他们是极具开拓精神的红帮裁缝的后人,但两代人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和生存理念,使这一轮的交接多有波澜。

全世界的翡翠只有一个产地,缅甸。把翡翠做成大生意的,是中国的云南人。充满惊险的旅途上,曾有无数人付出生命的代价。而今,传奇的玉石交易还在延续。

瓷器是中国的第一件全球化商品。今天的景德镇,陶瓷作坊和售卖点遍布各个角落,每个人的生计几乎都和瓷器有关。但吸引着全世界目光的,依然是这个千年瓷都最深远的传统。

依旧活在今天的古老生意,它的生命力源自于执守,也源自于包容。世界总是在变,却也有一些亘古不变的法则。传承之路并不平坦,但总有不死的中国人,背负着各自的使命,一路向前。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