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第三极》播出 走访无人知晓的秘境

纪录动态 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20日 1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不可言传的神奇

西藏还有难以言说的神奇。在拍摄晒佛节的时候,当地人告诉我,一定要拍立佛柱。不就立一根柱子吗?我当时很纳闷。等到立佛柱那天,我发现山坡上早已人山人海,藏民们用绳子拉起柱子,等到柱子45度倾斜的时候,负责牵拉的绳子全部撤去,喇嘛开始念经,然后,你看见,柱子竟然一点一点自己立了起来,直到笔直地插入地中。那一刻几万人没有一点声响,很多人热泪盈眶,很多人伏地长跪……

 1

真实活着的意义

我所记录的故事中,最特殊的一个来自一对双胞胎姐妹。妹妹在村里生活,姐姐在附近的岩洞中修行,已经长达20多年,一次也没回过村子,吃喝全由妹妹供给。据说姐姐的修行已经达到苯教空行母的境界,地位相当于佛教中的阿罗汉,十分崇高。可当我们见面,却发现姐姐又黑又瘦,牙齿全掉光了,手上各种老茧、伤疤,姐姐修行的地方就是个普通的岩洞,陪伴她的只有吃尸体的秃鹫。相比之下,妹妹皮肤很好,人也富态许多,但妹妹和村里人都很崇敬姐姐,因为姐姐是指引者。我们全程拍摄了姐妹二人在湖边散步、吃饭的过程。姐姐最后看着湖面对妹妹说了一句话,我觉得可以作为这个故事的总结,“我为什么一定要修行?我为什么一定要生活在这个地方?其实就是因为我们需要真实的生活,我们需要真实的活着。”这是一句非常朴实的话,谁都能听懂,但能从中悟到什么,却要看各自的智慧。

难以评说的蜕变

 我们的镜头既记录下了西藏的品质,也记录下了西藏的困惑。当下的西藏正在急剧变化中,藏民逐渐脱离原有的生产方式。旅游的驱动只是看得到的表象,地区经济的发展才是主因。在转经筒、玛尼堆之外,藏民们也用微信、开好车、玩苹果手机。孩子长大一些便开始远离故土,到拉萨、林芝或更远的地方工作。他们的生活方式,已经跟父辈截然不同,对待自然的方式也开始蜕变——我其实一直排斥拍虫草,因为我认为虫草本是自然赐给人的礼物,但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它却被扭曲成了致富的手段,甚至行骗的工具,与之类似的还有藏药、藏獒、宝石、修行……这种转变不可逆,但我们无从评价好坏。我们只能尽量用影像形式记录下西藏变化的进程,用镜头呈现一个真实的藏区,而不是一个想象中的秘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