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甘肃,一座纪录片创作的“富矿”

——专访兰州籍著名纪录片导演

纪录动态 兰州日报 2014年10月17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金铁木

       携手好莱坞展现最美甘肃

       提起金铁木的名字可能并不是人人都知道,但一说起享誉国内外的大型纪录片《复活的军团》几乎无人不知。作为该片的导演,他谦虚、低调的风格不仅赢得了家乡人民的喜爱,其质朴、率真的语言更是为参加第三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的所有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放养式”支持成就惊世佳作

       2004年,一部叫做《复活的军团》的大型纪录片引起了海内外观众的关注,片中以考古证据和历史研究为依托,借鉴故事片的表现形式,层层揭示秦军之所以能够一统天下的历史真相,播出后应观众的要求在一年之内又重播数次。该片通过美国“国家地理频道”销售到了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主流电视网络陆续播出。评论界认为,《复活的军团》是中国纪录片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而《复活的军团》的导演金铁木出生于1971年,从兰州长大后来到北京上学,拍摄《复活的军团》时他只有20多岁。

       “我那时一直在央视上班,报选题时就得到了非常大的支持。”回想起那段历史,金铁木至今依然对当时单位的“放养式”支持有很深的感慨:“现在想起来,那时候虽然我很年轻,没有丰富的经验,可是单位从头到尾就没管过我,也没有丝毫干涉过我的想法,甚至在资金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诸多问题制约当代纪录片发展

       身为纪录片导演,金铁木对于创作有着极大的激情,像他在自己的博客中所说的一样:“我是一个坚定的民族主义者。作为导演,希望我的电影为民族复兴尽绵薄之力。”

       这些年来,他陆续成功拍摄创作出了《玄奘》、《圆明园》、《大明宫》等反映华夏文明史诗的影片。然而,他认为拍摄一部优秀的纪录片,光有激情是不够的:“纪录片是一个小众的、边缘化的艺术类型,在很多方面并没有建立健全的机制,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着资金问题、体制问题、团队问题、人才问题。事实上,类似这方面的问题还有很多,这些都需要时间去解决。一部纪录片的生产需要的资金其实是非常大的,它的生产周期也比较长,而投资却很难通过市场收回来。一旦投资无法收回,就会影响进一步的运营和推广,这是最严重的问题。”

       3D《黄土高原》将与观众见面

       “我们曾经花了两年时间做了一个纪录片叫《黄土大塬》,现在正在每天晚上CCTV10十点的黄金时段播出。”家乡丰富的文化资源和自然风光对于金铁木有着难以割舍的吸引力:“我希望能有时间为家乡拍摄更多的纪录片,甘肃可以进行纪录片创作的题材是很多的,像祁连山就是一座非常有历史有故事的山。我们近期在拍摄一部很大的巨幕3D电影《黄土高原》,是和好莱坞合作的,影片通过宏伟的画面、多彩的风景、绚丽的特效,生动展现了黄土高原千万年间的沧桑巨变。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